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人艺抗疫大戏致敬社区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0 15:44:48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在重大的历史时刻,北京人艺的创作从未缺席。10月16日,北京人艺原创新戏《社区居委会》剧组第一次与媒体见面并展示剧中片段,展示了社区工作者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几个侧面。

   关于抗击疫情的文艺创作有很多素材,北京人艺这部作品则选取了与人们生活最近的防控战线,聚焦社区工作者群体,展现他们在抗疫中所做的工作。这也是北京人艺一向坚持的创作原则,以小见大,用普通人、身边事,讲述有温度的故事,给予人们力量与信心。

   主人公是大家身边的普通人,也就意味着对创作的真实和生动有很高的要求。该剧编剧李龙吟表示,自己是在冲动之下写了这个本子,“疫情期间,我被社区工作者打动了,了解到他们做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工作,他们那么普通,但在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起的作用太大了。”

   剧中讲述在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后,北京一个普通的社区居委会里所有工作人员从严冬到夏天,在每一天琐碎的抗疫日常中,与社区居民们经历的点点滴滴,在离别与重逢、恐慌与镇定、抱怨与理解中走过了不平凡的抗疫之路,迎来了希望。

   将现在进行时的生活同步搬上舞台,对话剧创作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该剧导演任鸣和唐烨表示,这种来源于生活的戏最难演,因为离每个人都很近,所以舞台上不能有一点虚假,要用真实来打动人。

   为了将真实生活中的普通人诠释得更为生动,剧组发挥人艺深入生活的传统,多次深入到北京具有代表性的社区居委会,跟随工作人员一起工作、生活,感受到了他们身上平凡中的伟大。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发现虽然社区工作者就在自己身边,但其实自己对他们的工作几乎完全不了解。该剧女主角吴珊珊说:“下基层体验生活之后才知道社区工作有多复杂、多琐碎,平时就有这么多的工作,可以想象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们得有多忙多累。”

   “我们以疫情为背景,但主要突出的还是人。如果我们不走近他们,可能真的不会了解他们是怎样的一群人,跟百姓们打交道,靠的是真心和真情,我们希望在舞台上演出他们这种温度。”唐烨说,在舞台上,有社区专员,有民警,有物业人员,有下沉干部,他们既是生活中大家都熟悉的人,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人,这部剧就是把他们的故事浓缩,展现出人性最美的一面。

    之前类似题材的创作都是由剧院的老艺术家们挑梁主演,这一次除了几位主演在剧院时间比较长,剩下的都是年轻人,有的演员进剧院还不到一年,有的则还在人艺学员班学习。据悉,这部作品将于11月11日与观众见面。(牛春梅)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20/1020/c1013-31898445.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