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歌推送

新歌:触碰海内外游子记忆点的《一字乡愁》

发布时间:2020-10-21 09:19:06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点击观看视频:新歌:触碰海内外游子记忆点的《一字乡愁》

   笔者来自福建的一个小山村,是尤溪籍本土诗人,在穿越农村到城里的漫长岁月之间,睹物思情创作了这首《一字乡愁》。歌词以十个“一”把故乡的古厝、泥燕、小河、小船、水车、矿泉、小麦等用电影画面的形式展现出来。意在画中有声,声中有画,描绘出家乡古老的愁韵,希望是一首永远读不完的小诗。歌词以“她长发盈空已从乡间的梦里画里走过”结句,意在一幕幕情景具像的归结和升华,又期冀古老情愫与现代情思“欲走还回”的交融,总之蕴藏着心头深情的留恋和展望吧!

   总以为生活本源就是诗情画意。所以,歌词创作手法极其简单,线条和画面都是大众普遍熟知,这种显在的直白或白描,且当是生活巨画的留白,亦或是万丈深情中的浅出,其意韵和内涵相信不失生活的真善美。

   笔者生活成长的两个地方:尤溪有个福州门,福州有个尤溪洲。尤溪到福州父辈曾经放过竹排、走过水路,笔者小时候家门口有一片麦地,上学路上必经一轮水车,故乡的小河流到闽江不复回,一棵小麦在游子心中成长为绿色粮食的高大形象……这些来自发源地内在的情感物件标识,展现出听得见、看得着的乡愁,歌曲承载着质朴的乡情故事和烙印。

   未成曲调先有情。《一字乡愁》根在乡土,源自乡情,该是柔肠万千的原乡之恋。

   歌词:

一字乡愁

南竹

一根脐带剪断瞬间,

就拉开长长缺口。

一条小河一辈子不回头,

至今还在村里流。

一艘小船靠上幸福彼岸,

就追寻短短的票根哟。

一轮水车下了石磨又上旅游,

总走不到岁月尽头。

一窝泥燕上了诗意中国,

总忘不了栖息绕梁的古厝。

一阵雨碎江南的疼痛,

却喊出一片涛声起落。

一杯矿泉经过层层净化,

仍不能把母亲心事看透。

一棵小麦站在网络的村口,

能把城市目光牵着走。

一通电话不用穿针引线,

就能移动细细暖流。

一个声音梨花落落地呼唤,

回来呦!回来呦!回来呦!

她长发盈空,

她已从乡间,

乡间梦里画里,

梦里画里走过!

   曲谱

1603157808624874.jpg

   艺术总监寄语

1603157924497581.jpg

   记得住乡愁

   春语

   《一字乡愁》响起来,美丽乡村入画来。

   离乡归乡,思乡爱乡,是中国人最朴素的感情。围炉夜话,饮水思源,忆苦思甜,说幸福、话乡愁,何似这样一首歌在内心流淌……

   这是一支脱贫攻坚“爱心曲”。在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传递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增加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其背后承载着的就是记得住乡愁。

   这是一支美丽乡村“牧心曲”。虽然城市化让乡村远离C位,但各种文化下乡,精神反哺农村,“中国农民丰收节”民俗文化活动等,可以看到更多属于美丽乡愁、绿色农业的新故事。

   这是一支原乡寻根“归心曲”。农耕文明、精神原乡,包含着海内外游子怎样的情感寄托,该是那内心的故乡,记忆中的古厝、泥燕、小河,温暖的人间烟火,母亲远去的背影。

   这是一支疫后康复“抚心曲”。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人们心灵是否会隐现麻木、木质化或审美无感,犹如一颗种子需要破壁。此时何以抚慰隔离忧伤的心?唯有追思寄远,唯有一曲轻歌。

   作词者20年磨就10个“一”字乡愁,作曲者离乡30年化为5分钟思乡曲。可谓是,高山流水“诗遇歌”,未成曲调先有情,望断天涯始解愁。

   这样一种爱和愁的结晶,歌曲所描绘的乡愁,恰似灯火阑珊处,那人站在摩天大楼顶上,眼前掠过故乡一片明月,那风过竹林般丝竹之音远远传来,顷刻间,城市喧嚣之音全消失,心里剩下的就是记得住的乡愁。

   视碍音乐人黄延平感动得彻夜编曲,正如他所言:“听这歌,是一种突然间想回家的感觉,一到家就深吸一口气,然后哗哗哗把城市里面那些忧愁烦恼都忘掉了,都呼出去的感觉,刹那间遇见那种空灵,心里滴答滴答的回响。”

   词曲作者简介:

1603158024793881.jpg

   作词:南竹(图左),又名湘竹、南有湘竹,福建尤溪人,福建省直机关文联理事、作家分会秘书长,省语言文字专家库成员,省作家协会、省诗歌朗诵协会会员。海西建设十大金点子获得者。《诗刊》1999年 6月号“好诗力荐”栏目推出的三位青年诗人之一。作品曾入选福建省文联庆祝改革开放 40周年诗词朗诵音乐会节目、深圳市中考语文试卷(阅读题)、《读者》《看世界》《名师笔下的经典感悟》《班主任推荐的 100篇智慧美文》和中小学教辅等 10多部文集,著有诗集《湘竹诗草》。

   作曲:乐风(图右),福建平潭人,解放军艺术学院作曲指挥专业毕业,福建省交响乐协会副会长,省交响乐实验合唱团团长。从军期间创作了大量歌曲及交响乐军乐等作品,深受广大官兵喜爱,其中《当兵在海防,风流又气派》,《我是连队报靶员》等荣获军队汇演一等奖。转业政法系统工作至今也创作了《我们的信仰》、《开向远方》、《红军小阿哥》、《故乡平潭》、《爱做饭的男人》等近三百多首各类歌曲,乐风创作的歌曲曲风多变构思巧妙风格迥异,深受听众喜爱。

   编曲:黄延平(图中),视碍音乐制作人,福建永泰人,北京市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艺术系音乐表演专业毕业,中国盲人音乐与艺术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海峡残疾人艺术团音乐总监、声乐指导,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省流行音乐学会理事。曾参与2012年首届中国好声音和首届央视网络春晚的音乐制作。曾荣获第八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声乐类一等奖,第九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声乐类三等奖;福建省音乐舞蹈节声乐类二等奖。

   演唱者简介:

1603158049145955.png

   郑海兵,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歌舞剧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声乐艺术硕士。曾获得首届中国民族声乐电视大赛金奖,福建省第八届音乐舞蹈节民族唱法金奖,福建省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民族唱法金奖,获得第十四、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福建赛区民族唱法金奖,获得第14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团体优秀奖。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第十、十一届全国声乐比赛文华奖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