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各地曲艺名家汇聚上海 参与文化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0-10-22 16:21:02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以幸福小康为主题,2020“艺美黄浦”黄浦区域特色文化展示周“南北曲艺扬清韵百年雅庐煜新辉”曲艺专场演出暨文化志愿服务展示活动,10月20日、21日在白玉兰剧场举行,各地艺术家纷纷拿出看家活。

   上海评弹团张调传人毛新琳演唱弹词名家张鉴庭经典弹词开篇《王大奎拾鸡蛋》,为毛新琳伴奏的则是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王大奎拾鸡蛋》说的是懒人王大奎拾到一个鸡蛋,想入非非,梦想能过上富贵生活,结果脚踩牛粪,蛋破梦碎的故事,逗得观众忍俊不禁。高博文还与苏州评弹团青年演员张敏共同演绎弹词选曲《珍珠塔打三不孝》。作为新一代《珍珠塔》传人,张敏师承弹词艺术家赵开生,一手好琵琶让人叹为观止。

   上海人民滑稽剧团副团长潘前卫带来脱口秀《我的黄浦我的家》,他崇尚“含蓄内敛”的幽默,悉心研究传统滑稽,探索喜剧艺术的新路子,同时重视剧本的文学性,讲究台词的准确性,探索噱头的时效性。《我的黄浦我的家》饱含对故乡上海,对黄浦的热爱。

   听完上海方言的脱口秀,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演绎扬州评话传统书目《三国》片段《孔明看病》,给观众另一种享受。扬州评话是以扬州方言表演的曲艺说书形式,兴起于清代初期,表演讲求细节丰富,人物形象鲜明,语言风趣生动。同时,艺人在创作和表演中还十分注意渲染扬州本地的风光,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

   绍兴莲花落新一代传承人潘海良,表演原创作品《五颗安眠药》,讲述一对老人在照看孙辈的时候,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竟想出绝办法,给小孩吃下了五颗安眠药,警醒育儿安全不可轻忽。潘海良曾获得全国群星奖和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提名奖,说表吐字清晰,唱腔清亮圆润,以朴实大方的台风树起了莲花落二次创业的新生骨干形象。来自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的演员陶德兴、钱懿不遑多让,两位笑星的保留节目《包装》笑翻了无数人。

   演出压轴戏是弹词选曲《啼笑因缘寻凤》。《啼笑因缘》作为苏州弹词广为传唱的经典书目,也是姚派创始人姚荫梅代表作。姚荫梅弟子蒋云仙结合自身特色,在老师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此次沪上演出,蒋云仙学生、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盛小云,联手在多届江苏省曲艺节中获得优秀表演奖的吴伟东,带给上海观众的是重新整理的新版《啼笑因缘》片段《寻凤》。

   盛小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啼笑因缘》这部书,不过时代在变化,当年《啼笑因缘》情感观和当前观众的情感观有些不一样,部分内容也不够丰富,为了贴合现在的时代情感观,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近《啼笑因缘》,她在这部弹词中融入了很多现代特色。她主动在质量上“加码”,“几乎把每一回都当做中篇弹词的要求去完成,挑战非常大、又非常过瘾。”(诸葛漪)

原文链接:

http://ent.people.com.cn/n1/2020/1022/c1012-31901603.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