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呈演经典文本探索全新现场 第四届老舍戏剧节大幕将启

发布时间:2020-10-23 10:03:12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呈演经典文本探索全新现场第四届老舍戏剧节大幕将启

2020年第四届老舍戏剧节在金秋十月如约而至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高凯)2020年第四届老舍戏剧节在金秋十月如约而至,22日,戏剧节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

   老舍戏剧节自2017年创立以来,秉承“呼唤戏剧文学精神”的办节宗旨,以“民众情感、人文关怀、民族语言、国际视野”为主题词,业已成为北京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之一,被称为“京城文化新地标”。

   第四届老舍戏剧节将从10月23日持续至12月底,通过剧目展演与“戏剧茶馆”文化活动两大板块,以剧场演出及线下放映的形式为观众带来十余部国内外戏剧佳作,以及内容多元、形式多样的各类戏剧主题活动。

   戏剧节“剧场演出”单元将呈现10部兼具文学性与戏剧性的优质本土作品。在剧目选取上,除了一以贯之保持“呼唤戏剧文学精神”的初心,本届老舍戏剧节结合当下社会情感需求,更将传递人文关怀作为重中之重,希望为回归剧场的观众带去精神慰藉。

2020年第四届老舍戏剧节在金秋十月如约而至高凯摄

2020年第四届老舍戏剧节在金秋十月如约而至高凯摄

   本单元包括三部致敬老舍先生的原创话剧,其中,2020版话剧《二马》是为弘扬京味文化,北演公司在原版话剧《二马》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复排,在人物塑造和剧情的发展上,更加注重温情的传递,以剧中人物身处逆境中豁达、乐观的精神,为观众送上一碗“暖汤”,致敬不同时代背景下,中华民族面对困难所展现出的坚韧不拔的品质。

   《我的理想生活》集结老舍先生的短篇小说改编而成,展现每个人心中美好的理想生活,不仅以一种当代视角重新洞察中国式理想生活,更用一种幽默的方式,为当代观众带来对美好理想生活的思考。

   而《邻居们》将是今年戏剧节的一大期待亮点,这部京味短篇中的老北京街坊邻里和家长里短将被搬进老舍先生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老舍纪念馆,为观众呈现一部体验感十足的实景话剧。

   2020年是中国杰出戏剧家曹禺先生110周年诞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携经典剧作《家》,时隔九年再度回归,并登上老舍戏剧节的舞台。此外,《小井胡同》也将一同作为经典剧目加入本届老舍戏剧节。

   戏剧节剧场演出单元还包含多部青年导演作品展演。其中,《语文课》是导演黄盈多年积淀之后,通过七个走过中国语文教育全程的普通人的人生经历,探讨学习经历、教育生涯,以及成长过程的思辨之作。

   赵淼导演的全新作品《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由知名演员张静初领衔,改编自日本作家山田宗树的同名长篇小说,他的另一部作品《回廊亭杀人事件》也将在本届老舍戏剧节回归。

   本次戏剧节还首次纳入舞剧作品,即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兼具市场口碑和艺术价值的舞剧《孔子》,寄望用舞剧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

   为弥补疫情之下国际院团无法访华的遗憾,并对演出生态进行更多新形式探索,第四届老舍戏剧节特别设立“剧场放映”单元,以小剧场放映、线下观看的形式呈现多部优秀海外作品,并均为首次展映,以戏剧为载体的文化交流,使戏剧爱好者尽可能在剧场空间观赏到更多佳作。其中,法兰西喜剧院《真假桃花》由导演里洛·鲍尔执导,这部初创于20世纪之初的道德喜剧在法兰西喜剧院版本中被注入了时代思想的变迁,得到了诙谐、精致地再现。

   “戏剧茶馆”文化活动是老舍戏剧节的固定板块,为观众们打造了更多元的戏剧感受方式——除了走进剧场观演,还可以在剧场之外的空间通过对谈沙龙、主创见面会、剧本朗读、主题讲座等活动形式感受戏剧文化魅力。

   第四届老舍戏剧节“戏剧茶馆”文化活动分为“我在现场”、“IATC剧目导赏”、“走进老舍笔下的戏剧场景”三个单元。

   “我在现场”的三场主题活动将分别走进老舍先生故居、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大学剧社,通过对谈、讲座、片段演出等形式带观众近距离聆听中国戏剧过去与未来的故事,其中中央戏剧学院还带来师生版由曹禺先生改编的《家》片段表演,传承老舍戏剧节的呼唤戏剧文学精神,向经典作品致敬,向曹禺先生诞辰110周年致敬。

   “IATC剧目导赏”单元与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IATC)中国分会合作,将在每场“剧场放映”剧目之前,邀请专业戏剧评论家围绕放映演出背景、艺术特色等内容进行深度解读与交流,将学术性与观赏性结合,帮助观众开拓视野,从更广阔的角度、用更深入的方式理解所观看到的戏剧作品。

   “走进老舍笔下的戏剧场景”则会带领观众走进北京的大街小巷,追寻老舍先生曾生动地、深情地描摹过的各个场景,从文学的角度感知这座城市的故事。

   本届戏剧节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老舍纪念馆、中央戏剧学院协办,并得到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第八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支持。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0/10-22/9319993.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