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越剧沉浸式演出:让中国梨园瑰宝“穿越”成新网红

发布时间:2020-10-30 14:55:55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越剧沉浸式演出:让中国梨园瑰宝“穿越”成新网红


越剧沉浸式演出现场 方堃 摄

   中新网绍兴10月30日电(记者方堃)山水楼台,粉墙黛瓦,在中国越剧艺术·2020绍兴有戏活动期间,一场大型越剧山水实景演艺让越剧“点亮”了其发源地——浙江嵊州。观众边走边看,移步换景,投影楼体秀还原了戏中的良辰美景似水流年;曲调细腻委婉高亢激昂,沉浸式演出让乐音徜徉于剡溪明月之间。

   近年来,为满足民众精神文化需求增长,沉浸式演出越来越多出现在国内观众的视野内,沉浸式演出的概念源自英国,主要应用于戏剧领域,是相对成熟和流行的艺术形式。

越剧沉浸式演出现场方堃摄


越剧沉浸式演出现场方堃摄

   “最时尚的沉浸式演出和最传统的曲艺在越剧发源地相遇,200多名越剧演员倾情演出了梦回千年、魏晋风流、唐诗盛观、浪漫永恒四个篇章。”该场表演总导演夏曙光表示,希望观众能走进历史,在空间上做一次重叠,在时间上做一次对话,寻源问道。

   越剧是中国五大剧种之一,长于抒情,以唱为主,声音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唯美典雅,极具江南灵秀之气。然而当下,这个“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面临着受众群体萎缩、戏曲剧目数目锐减、专业人才流失等诸多困境。

   “一直以来,戏曲被边缘化的问题在中国各地并没有得以根本性解决,越剧也一样,生存、普及和发展的问题,始终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王滨梅告诉记者,越剧要在新时代发展,必须跳出原来的“圈子思维”。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舒锦霞感慨,一出新剧目从剧本创作到排演,再到首演,至少要一年甚至数年的时间。这样精雕细琢的创作速度与当下快捷的流行文化形成了鲜明对比,使戏曲艺术的“慢”难以跟上“快”节奏步伐。

中国越剧艺术·2020绍兴有戏活动闭幕式方堃摄


中国越剧艺术·2020绍兴有戏活动闭幕式方堃摄

   为了让越剧艺术能更好传承,“越剧人”在拓展青年观众群体上做过诸多努力,沉浸式演出不是越剧的第一次“东西方相遇”。借鉴莎翁的《麦克白》后,越剧有了《马龙将军》;赫赫战功的罗马贵族大将军寇流兰和为爱痴狂的中国古代书生柳梦梅多次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相遇;将挑战厚重的历史题材放入凄清婉丽见长的越剧,有了“拓宽”越剧外延的《屈原》……

   “这是越剧沉浸式演出的首次尝新,演出在剡溪上进行,以最直接的感官联系,带人们回到一个时代、走进一个故事,感受百年越剧和千年唐诗之路文脉流淌。”嵊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董友庆表示,沉浸式表演让越剧文化的表现力,从平面走向立体纵深,同时也看到了文旅结合的发展潜力。

   在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看来,如何加强越剧沉浸式演出与当地文旅产业对接是政府、创作团队共同考量的。一旦作为孤立的文化项目存在,而不能融入地方文旅产业整体规划,沉浸式演出难以形成聚合效应。

   “借助整个绍兴乃至浙江的文旅产业资源,以‘主客共享’的全新市场观运作,我相信越剧沉浸式演出有机会成为一个地区文化旅游的新IP,带动绍兴乃至浙江文旅产业集中发力、共同发展。”何俊杰说。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20/10-30/9326328.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