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聚焦作曲家郑律成传奇一生 《军歌》再演十场

发布时间:2020-11-03 09:52:51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徐瑞哲)作曲家郑律成因《延安颂》一举成名,其同期创作的《八路军进行曲》后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郑律成生于朝鲜半岛光州,来华参加朝鲜人抗日组织“义烈团”,新中国成立后加入中国国籍。大型原创话剧《军歌》聚焦他传奇一生,尤其是1937年从上海北上延安的岁月。

   本月起,《军歌》将在上海和湖北再演10场。该剧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立项以及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文艺创作资助,在2019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中获“优秀作品奖”,并居戏剧类榜首。此番再演,在去年两轮演出的基础上大幅修编与提升,除11月1日至6日在上戏实验剧院献演外,还受邀赴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演出。

  《军歌》一剧中,1937年淞沪会战打响,上海抗战日渐艰难,逃亡中国的朝鲜热血青年郑律成在老兵梁大坤的鼓舞和引导下,决定放弃自己的音乐梦想,带着国仇家恨与好友一起投奔延安,加入能打败日寇的八路军队伍。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热血青年、文艺志士齐聚“鲁艺”。《军歌》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表示,这部戏有苦难,有存亡,有热血,也有爱情,是浪漫主义的赞歌,更是革命浪漫主义的号角。

   彼时,日军突袭,前线告急,老虎团紧急增援。为军歌找寻那一口气,郑律成奔赴战场,目睹身边战友一次次冲锋而倒下,又一个个挺立再向前……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郑律成终于捕获那苦苦寻找的战斗旋律——“向前!向前!!向前!!!”由此,雄浑激荡的军歌响彻天地。

   《军歌》新一轮演出阵容聚集了上戏优秀教师、校友及各院系本硕博学生。下一步,百人规模的大剧组还将再出“学生版”,计划进高校、连队,形成“四史”精品剧目。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11/03/c_1126689911.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