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在国乐中找到年轻人的语言

发布时间:2020-11-10 14:51:01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二胡就像我的挚友,陪伴着我一同成长,去往梦想的彼岸。”今年10月,陈依妙带着全新单曲《初征》登上广东卫视《国乐大典》第三季的舞台。在舞台上,扎着高马尾的陈依妙忘我投入表演,如她在歌词中所写:“迎风初征,扬帆破浪起航。”

“我在《国乐大典》遇到了许多和我一样学习中国传统器乐演奏的年轻人,他们都很热爱手中的乐器,大家因为相同的梦想聚集在这里。我们可以一起单纯地研究作品,一次次创新地展示国乐。”陈依妙说。

陈依妙出生于二胡世家,2004年,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读高二的她已是中国三大职业二胡比赛金奖大满贯获得者。

陈依妙的曾爷爷是演奏江南丝竹的民间艺人;爷爷陈耀星是国内著名二胡演奏家,曾经拿着二胡上过战场,通过二胡表达军人的热血和阳刚之气,爷爷的琴声中有烽火硝烟和战马奔腾;爸爸陈军也是著名的二胡演奏家,成长在改革开放年代,是传统民乐的捍卫者。耳濡目染之下,陈依妙从小对二胡及音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也试着用二胡寻找一些传统的脉络,通过琴声描绘出时代的声音。

探索传统乐器的年轻化表达

对陈依妙来说,音乐是一种与世界交流的语言。在她的生活里,这样的交流几乎充斥在每个角落。阳台、卧室、客厅,家里到处都留下她认真练琴的影子。除了学习、吃饭和睡觉,陈依妙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在练琴上。

2020年,虽然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演出,但在陈依妙的生活里,音乐从来没有停止过。从8小时到12小时,练琴、练琴还是练琴,她不断地挑战自己。“我是一个害怕未来的人,可能梦想跟现实存在的距离会让我时不时担心,但每当我拉开弓的时候,就会有一种踏实的感觉”。

今年2月,陈依妙创作了单曲《途中》。在作曲上,她特别加入了中国五声调式中清角、变宫两个音,用传统音乐讲述当下的故事。“音乐一直在我的生活中,我的生活也因为它,一次又一次被刷新”。

此次参加《国乐大典》,陈依妙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再次“刷新生活”、锻炼自己,通过《初征》表达自己对未来的一股冲劲和动力,并让更多人爱上中国二胡乐曲。

在《国乐大典》节目中,共有64位来自全球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选手。其中,有来自伯克利音乐学院的作曲能手,有来自非洲加纳的国际音乐人,也有来自云南的原生态民乐演奏家,他们像陈依妙一样,都是热爱民乐的青春乐手。他们不仅演绎经典,也能原创乐曲;不仅演绎国风,也能融入流行、摇滚等元素,将青春的理想与激情注入到乐曲的创作当中。

在前两季《国乐大典》节目中,民乐团以贴近青年观众的审美视角演绎经典曲目,探索传统文化的年轻化表达;观众通过嘉宾对民乐深入浅出的展示、讲解,认识了火不思、艾捷克等民族乐器,了解了笙与手风琴前世今生的历史渊源。

《国乐大典》前两季还以大众耳熟能详的旋律为基础,现代化改编了160余首金曲,如《百鸟朝凤》《春江花月夜》等。节目总导演林维桦表示,第三季节目将继续大胆尝试编曲,充分激发青春乐手们的原创热情,为观众带来更多国乐新体验。“像琵琶乐手李星星,就放出狠话要用原创音乐‘炸’掉这个舞台,这让我们看到了青春乐手的态度和信心。”

“经典音乐的品质、中华文化的内核是我们节目一直以来的旗帜。”林维桦说,新一季节目将承袭前两季节目的特点,挖掘不常见的民族乐器,如新疆的弹拨乐器都塔尔、蒙古族拉弦乐器四胡、云南原生态乐器等,继续担负科普文化的使命,带领观众寻根民族文化,让年轻的民乐爱好者用音乐讲述青春故事,推动年轻人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增强中国民乐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

民乐的国际范儿、创新化源于对传统文化的自信

林维桦介绍,《国乐大典》第三季,节目迎来又一个关键点,“在聚焦文化传承的同时向年轻化转型,拓宽受众群体,探索国际化传播的新路径,增强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林维桦说。

“让国乐走向世界”,也是陈依妙的梦想。

5岁起,陈依妙就和爷爷、爸爸登上央视的舞台一起演奏。之后,她随爸爸在全国多地举办二胡专场音乐会,还把中国传统音乐带到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等国家。她说,之所以有这么多机会走出去,不是因为自己有多优秀,而是有更多人需要中国的传统艺术、文化,自己只是其中小小的传播者。

有一次,演出结束后,俄罗斯驻中国大使杰尼索夫告诉陈依妙,他非常喜欢她的演奏,准备给自己的女儿买一把二胡,并希望中国的民族乐器和俄罗斯的民族乐器同台表演。

在毛里求斯演出时,正巧遇上陈依妙的生日,全体演职人员在大使馆的庆功会上为她庆生……从11岁第一次出国演出开始,每次表演都给陈依妙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虽然这些国家的舞台有大有小,但每一次我都非常认真地演奏,二胡艺术让我与世界走得更近,而让中国文化在世界绽放,是我们应该有的想法、责任和担当。”陈依妙说。

陈军很高兴看到女儿陈依妙赋予传统乐器以青春的时代气息。他希望年轻一代能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多了解,通过他们的成长带给国乐完全不一样的生命力。“事实上也确实如我所愿。以前为了让自己更加时尚化、国际化,我们其实不知不觉地遵守了一个世界性的标准。如今像妙妙一样的年轻人有他们衡量艺术的标准,他们的创新是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更多的滋养,他们打心底里愿意为本民族的艺术、文化感到自豪和骄傲。这群孩子是具有眼界和自信的,他们的自信赋予了国乐和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基础”。

“未来10年,我们跟外国人交流艺术的时候还通过交响乐吗?还是用西方习惯的方式吗?是不是也可以用我们的规则来完成艺术、文化的交流呢?”陈军期待,留白、横向思维、飘逸和不拘一格等艺术美学,可以成为中国人的骄傲元素。“浪漫的人生也许是听着古琴、吹着箫,感受着自然界的天人合一。我觉得这种浪漫成为全世界的文化追求和时尚的话,那就是一个国家的文化真正复兴和引领世界的开始。妙妙这一代人,他们肩负着这样的使命,他们现在就要有一种世界的、超前的眼光和豁达的精神,为未来中国文化的全面腾飞和复兴做充分的准备。我相信未来一定是越来越美好的”。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201110/t20201110_525324723.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