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江姐诞辰百年 舞台剧《江姐在川大》公演获好评

发布时间:2020-11-11 09:22:01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江姐诞辰百年舞台剧《江姐在川大》公演获好评

在烈士江姐诞辰100周年之际,由四川大学师生历时30个月打造,主要讲述江姐在川大求学期间学习、生活经历的原创舞台剧《江姐在川大》进行社会公演,获得好评。四川大学供图

   中新网成都11月10日电 (李晓昱)记者10日从四川大学获悉,在烈士江姐诞辰100周年之际,由川大师生历时30个月打造,主要讲述江姐在川大求学期间学习、生活经历的原创舞台剧《江姐在川大》进行社会公演,获得好评。

   江姐原名江竹筠,生于1920年8月20日。1944年夏,经组织安排,江姐考入四川大学农学院学习,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49年11月14日,江姐牺牲于重庆歌乐山电台岚垭刑场,年仅29岁。

四川大学全校数百名学生参与了剧目的创作、排演、统筹和制作,两名来自文学与新闻学院的校艺术团成员担任主笔编剧。此次社会公演持续3日,共计3000余人在现场观看演出。图为舞台剧公演场景。四川大学供图

四川大学全校数百名学生参与了剧目的创作、排演、统筹和制作,两名来自文学与新闻学院的校艺术团成员担任主笔编剧。此次社会公演持续3日,共计3000余人在现场观看演出。图为舞台剧公演场景。四川大学供图

   据介绍,四川大学全校数百名学生参与了剧目的创作、排演、统筹和制作,两名来自文学与新闻学院的校艺术团成员担任主笔编剧。2019年7月至11月,该舞台剧已在校园内进行多场次公演。

   今年复排的《江姐在川大》得到川大校友积极加入,并在剧本、排演、制作等方面优化升级。该剧以1944年至1946年江姐在川大求学的史实为基础,并以今天川大“江姐班”学生对江姐精神的追寻为辅线,展现了江姐学习、生活、战斗、牺牲等不同人生侧面,试图呈现一个青春鲜活、刚强坚毅的江姐形象。

   “我最喜欢援昆大会的情节,它非常鼓舞人心。当学生们拧成一股绳、一齐高呼的时候,全场都报以最热烈的掌声。我相信观众感受到了力量,这正是戏剧的魅力。”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董凡说。

   成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成都市木偶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雷涛说:“演员们都在热情饱满地说每一句词、感受每一种情绪,每一个人都那样地用心和真诚。我知道这段历史是真实的,我希望下一代也能知道是前辈先烈们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生活。让我欣慰的是,在这些川大学子的身上,我看到了有一种精神在被传承,我看到了祖国未来的希望。”

   “这一次还有许多川大毕业的师哥师姐们参与了演出。他们的专业和认真都带动着我,激励我做得更好。”剧中扮演江姐的川大学生梁雅芯说。

   记者注意到,剧中的生活场景也拉近了观众和江姐的距离。四川大学2020级新生王德琛说:“我特别喜欢染布那一幕,很有生活气息和年代氛围。不仅道出了江姐经历过的艰辛,更让我钦佩她为同学们带来的温暖和指引。而我也由此更加期待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

   川大教师李晟说,这部剧再现了国家动荡之际,川大和川大人为挽救民族危亡而作出的不懈努力,让他深受感动。

   此次社会公演持续3日,共计3000余人在现场观看演出。四川大学方面表示,将继续在不断优化和创作中体悟江姐精神、践行江姐精神,同时也将通过艺术形式感染更多学子和社会公众。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20/11-10/933526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