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江苏杂技讲述“红色故事”:再现新四军华中鲁艺抗战史

发布时间:2020-11-13 09:40:31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江苏杂技讲述“红色故事”:再现新四军华中鲁艺抗战史

江苏省杂技团试演杂技报告剧《芦苇青青菜花黄》的部分桥段。 顾名筛 摄

   中新网盐城11月12日电(顾名筛  杜乃彤)12日下午,在江苏省杂技团大院的场地上,演员们用高超的动作和精湛的表演,试演了杂技报告剧《芦苇青青菜花黄》的部分桥段,受到与会专家和现场观众一致称赞。该剧用杂技艺术形式重现新四军华中鲁艺可歌可泣的抗战史,体现传统杂技嫁接红色题材,由技艺文化走向内容文化的创新探路。

杂技演员精湛的表演。 顾名筛摄

杂技演员精湛的表演。 顾名筛摄

   “陕北有个延安,苏北有个盐城。”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华中局、鲁艺华中分院等均在盐城成立。1941年,党中央根据形势需要,决定在新四军军部驻地苏北盐城建立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简称“华中鲁艺”)。

   杂技报告剧《芦苇青青菜花黄》以运河船夫的日记为主线,记录了上海文艺青年东青奔赴苏北新四军根据地抗日前线,加入华中鲁艺的亲身经历,串起华中鲁艺1941年那段抗战历史。作品用杂技语言重现了华中鲁艺师生活泼、紧张、艰苦而又快乐的战时学习生活,以及在根据地农村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的难忘经历,重点讲述了华中鲁艺师生战略转移过程中遭遇日伪扫荡发生的“八女投河”事件。

   “华中鲁艺这段悲壮历史虽然短暂,但殉难烈士们伟大崇高的民族气节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在这部杂技剧中得以生动再现。”江苏省杂技团团长吴其凯介绍,这部剧最鲜明的艺术特色就是创新,主题突出鲜明,表演新奇绝妙,舞台置景新颖,将红色文化、运河文化、铁军精神融为一体,力求用杂技语言讲好红色故事。

杂技报告剧《芦苇青青菜花黄》部分戏份提前“透露”。 顾名筛摄

杂技报告剧《芦苇青青菜花黄》部分戏份提前“透露”。 顾名筛摄

   据了解,“华中鲁艺烈士陵园”坐落在江苏盐城建湖县庆丰镇东平村,而庆丰镇正是江苏省杂技团的前身——中国南派杂技艺术的代表“十八团杂技”的发祥地。

   传统杂技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技艺文化如何为内容文化赋形?杂技人能否演好舞台剧?对此,杂技报告剧《芦苇青青菜花黄》总导演何晓彬说,鲁艺建校正值春季运河两岸芦苇返青、菜花盛开的时节,芦苇象征文艺战士们青春勃发的革命理想和宁折不屈的革命精神,油菜花象征运河腹地苏北里下河水乡大地处处扎根开花的中国红色事业的蓬勃生命力。“我们尝试将杂技本体融入到当今文学艺术载体中,在传统杂技技艺中创造出新的杂技语汇,改变人们对传统杂技的固有印象,努力追求技艺文化向内容文化的深度转变,用传统杂技技艺与红色革命题材嫁接,融汇贯通,创造出好看好听、雅俗共赏、引人入胜的一种新的杂技舞台表演样式。”

   据介绍,眼下,这部创新的杂技剧正在紧锣密鼓排练之中,12月上旬将正式搬上舞台与观众见面。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20/11-12/933712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