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中国戏剧艺术普及教育首套完整教材首发

发布时间:2020-11-13 09:43:40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中国戏剧艺术普及教育首套完整教材首发力破校园美育掣肘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接受采访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供图

   原标题:中国戏剧艺术普及教育首套完整教材首发  力破校园美育掣肘

   中新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应妮)艺术教育已经成为当前整个教育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戏剧艺术教育仍处于相对薄弱的地位,授课水平参差不齐,尤其缺乏规范、标准、完整的戏剧艺术教育教学体系和具备系统性的专业教材。而中小学校美育教育师资的匮乏和一体化美育教材的空白,则严重掣肘了美育教育的全面有效开展。

   12日在京首发的中国戏剧艺术普及教育的首套完整教材正是为了解决上述这些问题。

   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组织行业专家,联合资深学者、艺术家等成立了编委会和专家委员会,利用行业优势针对戏剧艺术普及教育中的痛点进行了研究和创编,历时两年编撰完成了中国戏剧艺术普及教育首套系列教材,包括艺术普及教育教师培训教材和青少年戏剧表演教材。

   教材编撰牵头人、教材编委会负责人、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崔宁介绍,戏剧艺术普及教育《教师职业能力培训教材》是一套基础专业教材。依据教材整体内容和考试重点,专家委员会精心编制2000道题目,细致、系统的帮助拟从事戏剧艺术普及教育工作的从业人员夯实戏剧专业知识。通过对表演、编剧、导演、制作四个方面的专业指导,通过明确行业相关政策与法规,了解行业现状;帮助相关从业教师完善和提高专业能力,并为相关高等教育专业方向的学生就业提供帮助。通过这部教材的学习考评,能够正确引导没有专业基础的老师走上戏剧艺术普及教育的道路。

《教师职业能力培训教材》和《青少年戏剧表演教材》书封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供图

《教师职业能力培训教材》和《青少年戏剧表演教材》书封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供图

   《青少年戏剧表演教材》结合中小学生学龄分布、课程内容、课程进度,为3岁到18岁不同年龄段的在校学生设计了136个课程活动和56个来自语文课程的原创戏剧剧本,共计144个学时。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进行分级教学、评价,充分激发学生创造力和想象力,加深青少年对戏剧表演的认知和理解,提升个人素养和综合素质,帮助青少年更好的了解和参与戏剧表演,同时丰富多样的剧目、剧本、台词、角色设计、服装设计、舞台场景方案、调度方案解决了学校教学、学生需求和艺术培训机构需求,为教学提供了便利,便于更加详实有效的完成教学任务,填补了戏剧艺术普及教育课程教材方面的空白。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表示,戏剧艺术普及教育系列教材将科学有效地帮助学校、社会艺术教育机构丰富培训授课内容,解决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升青少年对于戏剧表演的理解和兴趣;增强戏剧艺术普及教育师资力量,并提升相关从业人员专业能力。

   发布会后,山东省话剧院、四川传媒学院、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等10家单位和机构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积极发挥资源优势,依托各单位和机构丰富的从业经验及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行业资源,共同推动全国戏剧艺术普及教育工作进入新高度。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20/11-12/933716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