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音乐中国

音乐下午茶三十九:朱燕红工作室的缘起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4 15:30:4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最近一段时间,厌学、不合群、脾气暴躁等问题成了我周边有孩子家长的痛处,每当跟燕红园长(北京蓝天幼儿园华凯园园长)在一起时,她都会告诉大家:“孩子在学习、运动、社交等方面的问题,大多是孩子大脑结构中神经系统的某些敏感区域发生了不正常变化所致。

   但由于对大脑结构不了解,成人往往会归咎于天生性格不好、故意捣乱、被惯坏了、淘气包等,这种情况单纯从教育策略入手是不够的,融入感觉处理调整才能’药到病除’。”为此她成立了工作室专门研究相应课程,因为音乐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她希望用我的音乐来帮助这些孩子。

   想到音乐能给孩子这么大帮助,我再次来到她的幼儿园。这一来就看到了出乎我意料的现象:同一个音乐,有的孩子展示着活泼、好动的天性,尽情地表达与创造;有的却抗拒尖叫地逃避。在沙坑旁,有的孩子主动跳进去,不遗余力地跳跃翻腾;而有的却不愿意用手触摸……孩子的不同表现超过了我的认知。

   燕红解释道:“这些不寻常的孩子都是大脑中的感觉处理功能出现了异常,表现轻的孩子会出现运动能力弱、注意力不集中、有攻击行为等现象,严重的会被误解为“星星上的孩子”(自闭症)。其实他们只是养育过程中不正确教养方式造成的感觉处理问题,只要给予正确调整都能回到正常状态。我邀请了儿童发展专家陈达德教授、学前教育博士万慧颖参与工作室研究,用专业的力量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用她的话说就是“要让每一个从蓝天走过的孩子都能得到属于他的最好教育”。


   带着好奇心我见到了儿童发展专家陈达德教授,他有20余年临床经验,在儿童感觉处理失调、感觉统合障碍、发展性动作协调障碍、全面性发展迟缓自闭症、注意力障碍、多动症、智力发展障、学习障碍等方面有深入研究与实践,拥有两岸临床执业医师与临床职能治疗师双医师证照。

   与他一见面就谈起了儿童发展里程碑,面对“孩子为什么会尖叫”的问题,他解释道:“那是对声音敏感的表现,有的孩子会对音乐产生敏感逃避或喜爱寻求,其实他们的表现与自身感知觉发展密切相关。从音乐角度来说,音乐感觉刺激对于大脑如同食物之于身体,能有效帮助大脑维持运作与发展。

   音乐活动中大量刺激让孩子在快乐活动中激活大脑、促进认知连接与反应。此外不同的音乐形式,亦可协助调控孩子的身心状态,诸如大调音乐兴奋激励、小调音乐稳定安抚等等。”

   通过交谈,我进一步意识到了解儿童发展里程碑的重要性,只有了解其意义背后规律,在成长中给孩子足够的养份才能在正在成长轨道行驶,不会出现感统失调、多动症、自闭症等现象。

   面对这样的“星孩子”,父母的焦虑与喜悦都让我感触颇深,谁家孩子不是父母的掌中宝、心中肉?工作室以儿童优质发展为核心,研发帮助儿童五觉发展课程,帮助感统处理有问题儿童回到正常状态。借由本次下午茶,呼吁中国的教育之士能更多地从儿童发展的角度做好研究,从国家未来发展的角度来思考今天的孩子、今天的教育。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