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中国癌症基金会肿瘤人文协作组成立 文化艺术界代表参会

发布时间:2020-11-14 16:55:1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首先致欢迎辞

   2020年11月4日,中国癌症基金会肿瘤人文协作组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协作组由中国癌症基金会(CFC)支持下正式成立。肿瘤人文协作组以肿瘤界医务人员为核心,邀请各个协会、学会的领导、以及健康界、出版界、文化艺术界、影视界、体育界、商界的精英前来参会。包括患者在内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以及各界代表共同启动了肿瘤人文协作组的成立。

   出席协作组成立大会的有: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原卫生部副部长佘靖、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钧、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杨维中、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健康报社总编辑周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朱军、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国家卫健委巡视员石海龙等医学界中坚力量;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兼副主席李敬泽、作家梁晓声等文化界代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文学院、首都医科大学等医疗机构负责人、君实生物、国家大剧院、海关总署等机构负责人,人民日报、健康报、健康时报、三联生活周刊、医学界等重磅媒体代表纷纷出席,共同庆祝协作组的成立。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金话筒得主”敬一丹主持开幕式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女士主持了成立大会启动仪式。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兼肿瘤人文协作组组长赵平首先致欢迎辞。赵平理事长介绍了中国癌症基金会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他表示,“一个基金会最重要的是要做好社会公益,才能够获得社会的信任,只有拥有社会的公信力,才能够有生存和发展的机会。”在最近十年,中国癌症基金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应合社会需求,开发了许多公益项目。基金会之所以能把事情办好,得益于有能力整合社会优质的资源,共同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发展。

   赵平理事长认为,肿瘤的人文就是要在肿瘤诊治的过程中做到尊重患者,关心和爱护患者。同时,肿瘤人文事业需要跨界整合才能有所突破。他呼吁全社会携起手来,共同努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钧在发言中科学地阐述了对肿瘤的认识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钧院士从科学角度对肿瘤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现阶段人们对于肿瘤的认识还处于初级阶段。肿瘤是一种衰老性疾病,也是全身性的疾病,治疗肿瘤既要依靠自身,也要依靠社会。通过人文关怀可以大大提高人们的科学认知,提高患者对抗疾病的生命力,因此未来人文医学将在肿瘤防治中起到重大作用,只能依靠跨学科才能把肿瘤防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全年宣布肿瘤人文协作组正式成立。

佘靖、程书钧、赵平、杨民、杨维中、周冰等嘉宾共同启动协作组的成立仪式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梁军介绍了协作组成立的背景、目的、意义与未来目标

   协作组主要发起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梁军介绍了协作组成立的背景、目的、意义与未来目标。他认为,目前中国癌症死亡和发病人数居全球之最,不仅给患者带来躯体的痛苦,也使精神上蒙上严重阴影。除了满足治疗需求以外,更需要对患者提供心灵支持、临终舒缓等人文关怀。协作组的成立是响应中央号召,更好贯彻“健康中国”重大战略的实际行动,这个应运而生的组织汇聚众多知名医学专家和社会中坚力量,将协调专业公益配置、人文活动交流、信息传播和医学技术等方面,搭建综合平台,为社会提供支持和服务。“我们希望立足本组专业,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让大家成为肿瘤防治生态圈的坚强支持者,共同捍卫中国医者与患者的尊严。”

   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秘书长乔友林介绍了中国癌症基金会全国宫颈癌协作组的宝贵经验,作为基金会第一个且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协作组,该协作组自2004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通过宣传、筛查、预防等手段彻底消除宫颈癌,为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多个项目,取得良好效果,其中包括今年的“HPV知晓日”活动、协助东盟国家培训进行癌症防治。特别是推进宫颈癌疫苗在国内部分城市和地区的普及等。他根据自己的经验建议,一个协作组一定要有强大的凝聚力,要紧紧地将协作组成员凝聚在周围。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杂志、《中国肿瘤年鉴》编辑部主任陈静在会上宣读了中国癌症基金会肿瘤人文协作组成员名单,第一届肿瘤人文协作组组长由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北大国际医院副院长梁军和清华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朱岩院长担任,原卫生部副部长佘婧、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钧等7名院士学者作为协作组顾问,并设指导专家18名、副组长12名以及委员39名,其中既有医学巨擘,也有文化界精英,更有跨界融合的人文医学代表。

   会上还举行了“点亮生命,与君同行”签约仪式,本土创新药企君实生物成为肿瘤人文协作组首家公益签约公司。君实生物李宁博士表示,“除了药物治疗以外,肿瘤防治工作还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我们愿与协作组共同努力,不仅提供疗愈的苦口良药,更希望让治疗有温度,让医患互相理解,让患者及其家庭不孤独。”

   讨论环节由赵平理事长主持。在轻松、诙谐的气氛中,与会嘉宾进行了“与生命对话”的自由讨论,就当前中国癌症防治现状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分享了对癌症等重大疾病的医学认知、人文思考、安宁疗护等内容。著名作家梁晓声先生表示,“如果从‘人文’二字中去掉了先贤所说的‘泛爱’这一个大爱元素,‘人文’二字只剩下一个单纯的概念而已。”国家卫健委巡视员石海龙讲述了家中两位癌症病人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关于健康的思考,第一条是生态的健康,第二是建立健康的文明观,他表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与会嘉宾对协作组未来目标达成共识:如今癌症已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慢病,癌症治疗也已远超医疗范畴。只有社会各界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不断加强交流合作,从公益、人文、传播和技术等多个维度紧密联动,才能更好地为人民健康事业提供有力支持。最后,赵平理事长用英文说,良好的开端必将硕果累累(Good beginning, good results)结束了这场精彩的讨论。

   据悉,中国癌症基金会肿瘤人文协作组接下来将在肿瘤防治知识宣教、推进文化领域交流、完善肿瘤筛查方案、聚焦肿瘤防治新技术、增进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活动,为人民的健康和国家医学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中国癌症基金会肿瘤人文协作组成员合影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参加会议并表示今后与协作组共同开展肿瘤人文的推进活动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兼副主席李敬泽在发言中指出文艺界在肿瘤人文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

原北京军区总医院副院长韩英教授肿瘤人文是医者必备的素质

原国家海关总署干部白雪燕用亲身经历讲述肿瘤患者更需要人文关怀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