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艺术青春永存!81岁舞蹈家陈爱莲“谢幕”

发布时间:2020-11-23 16:13:19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018年夏,人民网记者采访陈爱莲。人民网韦衍行摄

   “她的舞蹈宛如春江的皓月,清澈透明;又如天边的云霓,艳丽飞扬……”11月21日凌晨,中国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陈爱莲因病去世,享年81岁。

   陈爱莲,被誉为“东方舞蹈女神”。1939年出生于上海,因舞剧《鱼美人》一举成名。1952年,在新中国舞蹈事业发展之初,陈爱莲被选入中央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团,从此投身中国古典舞事业。

   《鱼美人》《文成公主》《红楼梦》《牡丹亭》《繁漪》《春江花月夜》《牧笛》《蛇舞》……在舞蹈生涯中,陈爱莲演绎了许多经典作品,曾获文化部表演艺术一等奖、芬兰世界青年舞蹈比赛金质奖章等奖项。

   “舞蹈是我生命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人民网2018年推出的融媒体文艺栏目《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中,陈爱莲表达了对舞蹈的热爱之情,“只要我的身体状况许可,我往后还会跳下去。命运让我爱上了舞蹈这条路,我要因爱而敬业。”

   “每一次上台表演都是再创作”

   68载漫漫从艺路,陈爱莲秉承着“在传承基础上创新”的精神,以“屡为人先”为人称道。

   改革开放后,陈爱莲如沐春风地跟随时代步伐,于1980年举办中国首个个人舞蹈晚会——《陈爱莲舞蹈晚会》。为了给观众带来精彩的演出,陈爱莲不顾刚刚恢复健康的身体,连续排演了十个作品。

   那场晚会上,她不仅新创了三个节目:现代舞《梦归大陆》、傣族舞《水》和《西班牙双人舞》,还一人分饰多角,运用中国古典舞、芭蕾舞、中国民间舞等表现手法,塑造了古、今、中、外十个性格鲜明的女性形象,情舞并茂,赢得满堂喝彩。“大幕落下之后,我就哭了,虽然疲惫,但也感到非常幸福。”回忆举办舞蹈专场的时光,陈爱莲曾如是感叹。

   在陈爱莲的舞蹈生涯中,跳得最多的当属舞剧《红楼梦》了。1981年,42岁的陈爱莲第一次出演林黛玉,当时有媒体评价陈爱莲是“活林黛玉”,“闲静如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的形象更是观众心中的永恒经典。

舞剧《红楼梦》剧照。资料图

   1997年,58岁的陈爱莲再演林黛玉,为适应新的审美需求,她重新改编了这部作品,演出大获成功。

   每一次复排,都要有新的突破;每一次上台表演,都是对《红楼梦》的再创作。陈爱莲曾深情地向记者讲述了“复排往事”:“《红楼梦》已经演了八九百场,每次重排,我都会重读原著,每次都有新的发现和帮助。最近一次我们重新修改,精雕细琢,加入新的动作和舞段,调整剧本节奏,整个舞剧控制在1小时40分,让它更符合今天年轻人的审美。”

   2019年,80岁的陈爱莲冲破舞者年龄的束缚,再次登上舞剧《红楼梦》的舞台。她完成了连续旋转、踏步翻身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用丰富的舞蹈语言把林黛玉诠释得惟妙惟肖,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传承中国舞蹈文化是我的责任”

   “从下基层,下农村到走上世界的舞台,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精神的归宿就是舞蹈,就是中国传统舞蹈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心灵的故乡……”作为新中国第一代舞蹈家,陈爱莲不仅在舞台上绽放精彩,还辛勤地在艺苑苗圃中耕耘。

   自1980年以来,陈爱莲在祖国各地进行讲学和示范表演; 1989年,陈爱莲艺术团成立,陈爱莲任艺术总监和团长;1995年,陈爱莲舞蹈学校成立。她既是校长又是教师,除了处理大量繁杂的行政事务外,她还要亲自授课,把多年的舞台实践经验编成教材,传授给学生。

   陈爱莲曾多次表示,建舞蹈艺术团,为的是把民族舞蹈带到全国各地;办舞蹈学校,为的是传承中华民族舞蹈艺术,培养舞蹈艺术表演未来专业人才。据不完全统计,自1995年办学以来,大概有上千名学生从学校毕业,跳跃在他们人生的舞台。

正在指导学生形体动作的陈爱莲。人民网韦衍行摄

   “教书先育人,这是我们学校的校训——立德、敬业、求实、创新。”陈爱莲曾坦言,办学不是做生意,不能图挣钱,要有一颗爱心,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教给他们非常好的技能,让他们学会养活自己,让他们为社会做贡献,这才是最重要的。一个人的青春短短几年,钱没了可以赚,而时间的流逝,是再也找不回来的。”

   “我爱角色多于爱我自己。”如同穿上了那双赋有魔力的红舞鞋,陈爱莲不断地开拓着自己的艺术与事业,伴着岁月起舞弄影,孜孜不倦。艺术人生“谢幕”,艺术青春永存。在陈爱莲身后,留下的是繁花似锦的舞台。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20/1121/c1013-31939455.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