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舞蹈家夏冰小传之——以文舅,你鼓舞了我

发布时间:2020-11-23 16:41:51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舞蹈家夏冰

   在舞蹈家夏冰的作品集里,有一个名字叫《你鼓舞了我》的独舞作品,网络上能见到的是她在排练室即兴表演的一段录像视频。音乐声响起,身穿一身黑色紧身舞服,头戴红色舞帽,肩披红绸的夏冰赤足面镜而立,徐徐转身,进而一个跳跃,翻滚,双手扑地,右腿高高竖起,右脚仿佛一只标枪刺向天棚顶。

   黑色紧身舞服象征着要冲破黑暗奔向光明的决心,一幅红绸如火焰一般在手上飞舞摆动,时而凌空,时而缠旋,以表现不屈不挠的抗争和奋斗的精神。节奏时而舒缓时而急骤,旋律时而低沉时而激昂。舞者时而匍匐在地,时而仰望天空,时而飞速旋转,时而默默肃立。时而进,时而退;时而暴风般奔放翻滚,气势磅礴;时而亲吻手上红绸,满怀深情。

   《你鼓舞了我》这个舞蹈作品,是夏冰为了纪念她的亲舅舅——红岩烈士陈以文而创作的。舞蹈的核心主题是表现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冲破黑暗、迎接光明的坚定决心和艰难历程。

   也正如在作品中所表现的那样,夏冰坦言,舅是她一生的挚情,舅在她红色剧目创作中已埋下深深的根,每当完成一个剧目的创作,都是与舅进行一次真切的灵魂沟通,自己的灵魂也会受到深切的撞击,进而迸发出更大的创作激情。

   有这样高度和内涵的作品,在我国的类似题材的舞蹈作品中并不多见,这里面不仅要有舞蹈编导创作者所契合的时代背景以及投入的阶级情感,还要有表演者对舞蹈动作、语汇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更需要超凡的舞蹈修为和造诣来支撑,三者缺一不可,而夏冰恰恰使这些要素完美的结合。

夏冰母亲与舅舅陈以文

   夏冰更是在舅舅革命精神的引导下,鼓舞下,几十年如一日,用全部的精力去教书育人,德艺双修,不仅桃李满天下,也在自己的舞蹈事业上有了巨大的成就,攀上艺术的高峰。

   几十年的默默耕耘,夏冰为舞蹈教育事业付出了青春和全部情感,她不仅为能用自己创作的舞蹈来缅怀逝去的亲人而倍感欣慰,同时也收获了向理想一步步靠近的喜悦,更得到了无数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文 /柳晓峰)

原文链接:

http://ent.qianlong.com/2020/1123/5039262.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