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收官

发布时间:2020-11-25 15:48:59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收官全国348个剧种终得“大团圆”

在闭幕式上演出的婺剧《武动百戏》。 钟升 摄

原标题: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收官 全国348个剧种终得“大团圆”

中新网昆山11月24日电 (记者钟升)23日晚,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圆满落幕。通过持续三年的努力,作为“百戏之祖”昆曲发源地的昆山终于将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的成果转化为舞台呈现,实现了全国348个剧种同“台”竞技的“大团圆”。

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以“汇中国百戏展戏曲新颜”为主题。展现了中国戏曲经典剧目的独特魅力,还让少数民族剧种、稀有剧种、濒危剧种走上全国性舞台,激发了中国戏曲艺术发展活力和潜力。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的成果转化为舞台呈现,在3年内对348个剧种和木偶剧、皮影戏的代表性经典作品进行巡礼展示,是全国性的具有开创意义的重要戏曲展演展示活动,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闭幕式上演出的高甲戏《昭君出塞》。 钟升摄

在闭幕式上演出的高甲戏《昭君出塞》。 钟升摄

连续三年举办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上,408个剧目在昆山进行了201场演出,共12000名演职人员参演,现场观众人数达11万人次,网络直播观看量超1.5亿人次。

江苏省淮剧团团长陈明矿说,中国戏曲博大精深,百戏盛典通过网络宣传直播、观众现场感受、专家的研讨品论、戏曲人的交流,唤醒人们对传统艺术的尊重和喜爱。自己深感责任重大,也会全力以赴把淮剧传承发扬好。

保护与传承,是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另一主题。3年来,昆山已完成每场大戏折子戏初剪累计7000分钟;口述史采访350人,累计记录103T素材;举办80场特色戏曲文旅延伸活动,接收到各参演单位捐赠的代表性藏品4411余件(套)。

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汪泽表示,百戏盛典的成功举办,在保护一大批濒危剧种的同时也救活了一大批戏曲院团,使戏曲艺术得以薪火相传。“348个剧种听起来感觉很多,但真正能够常年在舞台上进行正常演出的剧种不超过70个。百戏盛典使一些‘活化石’级的戏曲恢复了生机和活力。保护一个地方剧种就是保护一个地方的历史和文化,就是连接历史与今天的时空隧道,让人们记得住乡音,留得住乡情,解得了乡愁。”

闭幕式戏曲晚会上,当代知名戏曲表演艺术家们齐聚,昆曲、京剧、婺剧、花鼓戏等剧种的精彩上演,为百戏盛典圆满收官。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20/11-24/934586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