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万方创作《雷雨·后》在《雷雨》这座大山上凿了个洞

发布时间:2020-11-26 09:31:39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央华戏剧的连台戏《雷雨》《雷雨·后》眼下正在海口进行演出前的“冲刺”,曹禺先生的女儿,《雷雨·后》的编剧万方心里既紧张又兴奋,她从没奢望过自己的作品可以和父亲的作品同台演出,“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这样的共同演出需要特别合适的机会,恰巧落到我头上了。”

   《雷雨·后》讲述了在《雷雨》故事发生的十多年后,三位幸存下来的老人对《雷雨》那夜以及他们的青春进行了回忆,不仅在舞台上虚实并进的再现了《雷雨》中更多的细节,也交代了《雷雨》故事前后更多的故事情节、人物心理、命运关系,呈现了周朴园与蘩漪、侍萍在经历巨大变故后,如何鼓起勇气共同面对回忆、爱恨、命运和死亡,求得彼此的原谅,以及与自我和解的故事。

   作为曹禺先生的女儿,万方经常受邀去看各种改编版的《雷雨》,看到父亲的戏八十多年来有了超过1000个版本固然是高兴的,但同时也是编剧的她,总觉得还没有看到特别喜欢的改编,和她心目中的《雷雨》是有距离的。有一次,濮存昕在聊天时告诉她,自己想排一版以周朴园为中心人物的《雷雨》,“回到家后我还在心里琢磨他说的话,既然大家面对《雷雨》都想有自己的解读,那么我为什么不能去做这件事。”在万方看来,《雷雨》最棒的就是它的戏剧结构,像一颗宝石,打磨的面越多,光芒就越璀璨,改编它肯定会很有意思。

   改编父亲的经典可不是一件小事,“《雷雨》像一座大山,改编就是你在这座大山上去凿一个洞,但还得是它。”万方看过次数最多的是北京人艺完全按照曹禺原著搬上舞台的《雷雨》,“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戏剧舞台上只有现实主义话剧,我也一直认为现实主义是最棒的最好的。但近些年看到越来越多来自国外的作品,思想也越来越开放,我有心尝试用不一样的手段来改编《雷雨》。”

   在《雷雨·后》里,万方更看重的是对原著中人物灵魂的把握,想要呈现他们在经历那样一场可怕的事件之后,经过长久的岁月煎熬之后生命的状态。因为在创作过程中从没有想过它会和《雷雨》一起演,所以万方写的时候会照顾没有看过原剧的人,让他们知道发生过什么,但又更倾向于人物精神世界的描绘。

  因为名字叫《雷雨·后》,很多人会误认为这是《雷雨》的续写,但万方坚持自己所做的工作是改编而非续写,“某种意义而言,我的作品就是《雷雨》故事的拉长,一方面讲述后续的故事,另一方面也在补充之前的背景,我更想展现的是时间,是岁月。”

  《雷雨·后》改编完成后,剧本也很快就在杂志上发表了,自己的心愿已经完成,万方非常满足,并没有想办法将它推上舞台。央华戏剧负责人王可然听说了这个剧本,看过之后表示非常喜欢。“万方老师的作品中象征意味特别鲜明和强烈,她不仅秉持着父亲曹禺带来的文学基因,更是一个具有深刻的女性本位思考,同时又突破了女性对于作品感性描述的作家。”

   有着丰富戏剧推广经验的王可然为这部戏设计了连台戏的形式,“将他们父女二人的作品分别在下午和晚上连台演出,从文学性到舞台呈现的戏剧性都会是非常奇妙的,内里的化学反应将会非常丰沛。”对于这种设计,万方很好奇,她不知道观众会有怎样的反应,“你给观众一个空间、一个距离让他们把自己看到的圆成一个戏,这个过程应该会有更大的满足。”

   父亲的作品虽然只能仰视,但万方并不怕同台演出时会被比下去,“我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会让大家看到完全不一样的呈现,从另一个角度回看《雷雨》里的人,观众也许会因此对原著中的角色产生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复杂的情感。”

   据悉,连台戏《雷雨》《雷雨·后》将于12月5日在海口湾演艺中心首演,之后还将巡演多地,12月23日至27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12月24日,该剧还将在腾讯视频云首发进行唯一一场线上直播,让更多的人感受经典的力量。(记者牛春梅)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11/25/c_1126782837.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