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中国音乐教育的分裂现象

发布时间:2020-11-26 10:00:50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一、中国教学体系

   1、中小学英华书院和马礼逊学校均是1840年前传教士为中国设立的学校。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后,1842年五口通商后,宁波设立一所女塾(1844);英国伦敦会在厦门开设英华男塾(1844);陆陆续续至1875年,在中国境内的学校约有350所,学生约6000人。才有了小学和部分达初中程度的学校。在此之前,中国中小学教育体系是私塾。

   2、大学早在1818英国人马礼逊创办了“英华书院”,应该是中国最早的大学,1900年义和团事件后,新任山西巡抚岑春瑄与李提摩太,于1902年达成协议共同建立了中国第一所官办大学山西大学堂,后有了今后看到的中国大学体系。在此之前,中国的最高学府是四大书院。 

   二、中国音乐教育体系

   1、五线谱传入中国,最早见于文字记载的是1713年的《律吕正义》续编,书中记述了五线谱及音阶、唱名等。五线谱在中国教会学校中使用。

   2、1880年日本人伊泽修二向日本文部省举荐自己的美国老师梅森担任《音乐调研所》教师,引进由法国教士J·J·苏艾蒂发明的简谱植入日本教育体系。中国早期留学日本的留学生带回中国并在中国的学校普及,1904年沈心工编著出版的《学校唱歌集》是中国最早自编的一本简谱歌集;之后逐步普及到各地的学校。在此之前,中国的乐谱使用的是工尺谱。 

   三、国外音乐教学体系

   1、艺术教育体系的统一才能彰显效果,比如:解放前中国没有一所高水平的舞蹈学校,1954年文化部批准建立中国第一家舞蹈学校—北京舞蹈学校,聘请俄罗斯芭蕾舞大师古雪夫,建立的全套的芭蕾舞教育体系,使得北京舞蹈学院一跃成为世界顶级的芭蕾舞教育机构。

   她的毕业生在世界屡屡获奖,使得中央芭蕾舞团站在世界前十名的行列。

   2、社会主义国家古巴,专业音乐学院学生毕业后,强制去中小学教课两年,然后再自主择业,使得古巴音乐教学体系从小学一直到大学高度一致,

   3、1951年日本文部省提出号召,希望每个孩子学习一门乐器,并且日本音乐学院聘请的是全套美国管乐教师,使得现在日本的中小学管乐团走在了全世界的前列。

   从此,日本音乐教育摒弃简谱,全部改学五线谱。

   在此之前,日本的乐谱使用的是简谱。

   四、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国音乐教育形成分裂的两个体系

   1、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中国的音乐教育都是殖民地自然遗留下来的音乐教育产物,没有形成统一的音乐教育系统。

   2、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国家聚集了社会各界培养的音乐人才成立了各个国家级院团和音乐学院。

   3、国家在50年代派遣音乐人才去东欧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学习音乐,但没有引进某一个国家全套的音乐教育系统。

   4、此时,国家成立师范类大学的音乐学院和音乐(系),一些无法进入国家院团和专业音乐学院的音乐人才,进入师范类大学的音乐学院和音乐(系),培养对象是中小学音乐教师。

   5、从此,国家院团和专业音乐学院的音乐与师范类大学和学院的音乐(院)系的教育理念分道扬镳。 

   五、中国中小学、高中音乐教育体系现状

   1、师范类大学的音乐学院和音乐(系)的毕业生,无法进入国家院团和专业音乐学院体系,专业音乐学院体系的毕业生也无法进入中小学当音乐教师。

   2、中国九大专业音乐学院体系一律教授五线谱。

   3、中国除北京和一些大城市外,绝大部分城市和农村的中小学学习简谱。

   4、北京市中小学音乐课在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吴灵芬多年呼吁下由教授简谱改成教授五线谱,2018年3月,在北京三帆小学的三年级(2)班,新型音乐美术实验课的测试识谱中(36名学生)只有一位刚刚及格。

   但北京市郊区的中小学的音乐课本,是简谱和五线谱混合教材。

   理由: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生学习五线谱困难,更有甚者说,“简谱是我们中国老祖宗留下来的,我们为何学习外国人的乐谱?

   ”这种普遍缺乏常识的认知需要更正与普及。

   六、中国音乐教育系统需要统一

   1、2020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

   2、2015年7月16日教育部《社会艺术考级证书不能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档案考核测评依据》,根据以上国家政府部门两个文件,我认为中国音乐教育系统需要统一。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联合专业音乐学院和师范类大学的音乐学院和音乐(系),制定全国中小学学习五线谱计划,逐步实施。

   3、即便目前无法实施全面教授五线谱,也不能教授五线谱与简谱混合教授法,这种固定调与首调的混合教学法,已经引起学生对乐谱的混乱感念,如此,下去必将使得中国音乐普及教育坍塌。

   4、乐团进校园之所以在中国所有地区很难实施,是因为师范类学生主要是学一些钢琴和基本乐理,很少涉及各种西洋乐器和中国民族乐器。对西洋乐器和中国民族乐器教育的人才奇缺,这是在短时间难以解决的现实问题。

   5、鉴于以上情况,专业音乐学院教育系统与师范类大学的音乐学院和音乐(系),联合制定大专院校的音乐教育教学课程和体系。

   6、聘请专业音乐人士,尤其长期在中小学音乐教育的专业人士,他们有实战经验,也有对中小学学生心理的实际感受。聘请他们参与中小学音乐课程的制定工作和音乐课的测评工作是极为重要的。

   7、师范类大学音乐学院和院系配合制定课程工作,发挥教授中小学学生心理的教育优势能力。

   8、只有中国音乐教育的统一,才能真正实现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指示精神,从此结束中国音乐教育的分裂现象。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交响乐艺术委员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 刘建民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