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抗疫题材舞剧《向北·行天岸》二轮演出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2-01 17:28:36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1.jpg

   近日,抗疫题材舞剧《向北·行天岸》二轮公演在北京演出时,剧场内的观众静悄悄的,在舞台上不断变换的灯光映照下,可以看见观众眼里的泪光,有的观众止不住潸然泪下,用纸巾不断地抹着眼泪。

2.jpg

   这部舞剧由北京市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出品,朝阳区委宣传部、朝阳区文联、朝阳区文旅局联合出品。

   首轮演出中,《向北·行天岸》创造了25天创排的奇迹,已经让舞蹈界颇为震惊;二轮演出14天创排、甚至没有彩排就上演的“不可思议”,着实让作为该原创舞剧编剧、兼导演田少军,和舞蹈总监蔡芳夫妇将毕生所学施展出来,以难以想象的毅力和无穷涌动的追寻艺术最佳呈现的激情,在14天的创排时间和4天的演出时间内焦虑、痛苦、蜕变,不断创编、磨合、改进,最终带领青年舞蹈演员们圆满完成了二轮巡演。

   人们熟知的田少军是一位出色的影视演员、导演、编剧,他来自梨园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受到戏曲、音乐的熏陶,在舞蹈方面也有自己的独到见地,在舞剧排练中,多场“病毒”舞蹈动作的创编和戏剧人物动态输出的语汇动作,田少军都下场,亲自编创、示范、提点人物的神髓。

   此次跨界编剧、执导舞剧,对于田少军来说更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在他的艺术审美世界里,没有什么条条框框的束缚,如何融合多种艺术形式所长来做一部原创的抗疫题材舞剧佳作,是他需要完成的唯一目标。著名舞蹈家蔡芳曾经出演过多部舞剧,积累了广博的舞台表演经验和舞蹈教育经验。他俩的“双剑合璧”,让在14天内复排一部舞剧成为史无前例的奇迹。

4.jpg

   14天,时间紧迫,任务严峻。“原班演员的档期不合适,我想索性就从零开始复排。”田少军说。二轮演出的演员,田少军精心考虑,全部身高都在1米70以上,女主演的身高有1米76。

   演员的整体线条、形象的提升,也拉动了对演出的整体舞台效果的提升作用;更加重要的是,全新年轻演员的阵容将在复排中,存在着,激发着重要的戏剧"化学反应",这点是田导最为看中的。

   这是一群年轻的演员,舞台经验有多有少,大家都有着不同的舞蹈专长,但是到了这个舞台,都需要突破自己,做全新的尝试。排练期间,演员的学习、磨合时间每天是固定的,类似于“朝九晚五”的作息。然而,田少军的工作在排练之外是忙碌的、紧张的。

5.jpg

   蔡芳说起来田少军的疯狂劲儿,表示特别担心:“他几乎不睡觉的。”演员们休息了,田少军还要继续与音乐、蔡芳讨论舞蹈编排、与灯光舞美设计师协调如何去改进舞台效果、与视频制作师商量选材和呈现等。“首轮演出因为一些客观原因,还是很有遗憾,当时没有舞美,只有固定灯光。”

   当田少军接到二轮演出的任务时,他心里只想:“必须向前走,再累再苦再烦,都要咬紧牙关,从头做下去。”我特别希望我有更加充裕的时间,比如3个月,来好好打磨这部舞剧,让它能以更佳的面貌呈现在全国观众甚至国外观众的面前。但目前,也有种种现实困难,我只能和我的过去比,让今天的剧比昨天的更好,明天的比今天更好。”田少军说。

   此次二轮复排,田少军加强了舞蹈动作编排的叙事性、节奏感,用他的话说“动作需要吃在音乐里”,“要吃在音乐的节奏里、每一个小节里”。这样的要求,对于习惯了数节拍排练舞蹈或者对音乐的理解比较有限的舞蹈演员来说,是很有挑战的事情。

   排练期间,田少军、蔡芳不断地讲解音乐、动作、剧情、情绪等,还不厌其烦地亲身示范,一点点地将青年演员们带入对戏、对舞蹈、对音乐、对事件、对人性的理解中。如此的锤炼和磨合,一直持续到演出结束为止,期间的每一天都是否定、开始、再否定、再开始。

   舞剧中,有一段感人肺腑的双人舞段落。采访中,田少军动容起身,边说边示范了其中的关键动作。一段恋人面临生离死别,女主角因新冠肺炎将要永远离开自己的心上人,如何演绎那种痛苦和眷恋、那种撕心裂肺却又无可奈何的感情呢?田少军不断提醒女主角在“啪”下腰的那刹那,一定要站位在光心里…然后缓缓5秒钟抬头,一开始眼神应该是迷离的,而后辨认出眼前是自己深爱的人,在生死时刻向他表白……音乐、灯光在整个舞剧的氛围营造、情绪渲染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这段双人舞以女主角的逝去和男主角在舞台上的独自悲痛结束。在这里,田少军做了一个大胆的创新:当女主角从舞台一侧退出之后,音乐戛然而止,男主角在舞台中间痛苦抚胸蹲伏,一切静默。“这里的处理,好比一个大休止符。”显然,这是需要胆量的,田少军没有给这短暂的一段痛苦呈现配音乐、补情绪,却让舞台上的情绪张力达到极致。悲痛欲绝的男主角在短暂的自我隔绝之后,又忘我地投入源源不断的拯救中。

   还有一场“破镜”,田少军很遗憾由于排练时间紧张,没能达到想要的效果:一位病人在破镜的瞬间幻化出三个自己,那是自己的三个不同的灵魂。“我想要探究人性深处的那种很难言说的东西,比较理想的状态是破镜的刹那还有像橡皮筋一样震动回响的环境声。”

   田少军想要实现的还很多,比如视频呈现里“一滴眼泪如何从上画幅落下,幻化为中国的中药”等。他说,舞剧要传达出一种中国精神,这种精神就好比“于灰烬中的星星之火,依然可以燎原”。

   他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将这部舞剧提升到更加宽广的格局,“我们常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但真正要把民族的做到世界的,还有很大的突破创新空间”。田少军说,做文艺创作与体育相通,攀登艺术高峰也好比攀登珠穆朗玛峰,在攀登艺术高峰的道路上有着无畏的勇气和执着。

7.jpg

   为了这部剧,主创人员在朝阳区文联的组织带领下深入北京抗疫一线。“我们了解到,在一线,我们的医护人员一开始只能将浴帽、游泳镜、袖套、雨衣等一戴走人,抗疫战场上弥漫的是无声无息、无色无味的恐惧,他们一样会害怕,却始终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拿出全部的勇气和力量搏击在生死第一线。”

   田少军说:“大家参与到这部舞剧中,都不是为了经济回报来的,很让人感动!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才能对得起观众,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每一个人,对得起逝去的每一个活生生的人。”

   田少军就以如此强烈的信念,在几乎不睡觉的情况下硬扛到演出结束,他要求青年演员们表演必须要走心与忘我;人、境、事、乐四位一体;強化发展脉络与逻辑自洽。寻找到这部舞剧独特的节奏。

   “面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每个人都是见证者,都可以对这部舞剧作出自己的评价。执导这部舞剧,对我来说意味着是一次凤凰涅槃。”田少军说:“未来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希望将这部原创舞剧朝着经典攀爬,持续做下去、保留下来!成为全国观众的共同的记忆。”

原文链接:

http://ent.qianlong.com/2020/1130/5072118.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