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春华秋实”王云飞作品音乐会在广州上演

发布时间:2020-12-03 13:16:23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01《春华秋实》

《春华秋实》

   近日,由浙江音乐学院、广东民族乐团、星海音乐厅主办,广东民族乐团、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承办的“春华秋实”王云飞作品音乐会在广州市星海音乐厅上演。本场音乐会是王云飞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全国巡演最重要的一站。

   青年作曲家、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副主任、副教授王云飞,是当今国内活跃于民族器乐创作领域的优秀青年作曲家之一。近年来,将民族器乐作品为创作中心,创作有多部优秀的民族室内乐、民族管弦乐作品。

   广东民族乐团是国内最具实力的独立建制民族音乐表演艺术团体之一。由艺术总监——打击乐演奏家陈佐辉;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指挥家张列;艺术指导——指挥家胡炳旭共同领衔。几十年来,该团以推广和弘扬中华民族音乐为已任,在继承与发展广东音乐、潮州音乐、广东汉乐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本场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浙江音乐学院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暨国乐系系主任,著名指挥家王甫建执棒。力邀当代中国民乐领军人物,竹笛演奏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一流学科首席教授唐俊乔;青年二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王颖;青年古筝演奏家,浙江音乐学院副教授、国乐系副主任刘乐;青年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汤晓风;打击乐演奏家,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吴晓光;上海民族乐团柳琴、中阮演奏家唐一雯;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魏思骏及青年歌唱家,浙江音乐学院副教授金瑶等当代最优秀的艺术家联袂先(献)艺,为广州的音乐爱好者献上了一场美妙、震撼又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之声。

   音乐会共上演了王云飞近年来创作的7首代表作。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可听性强且兼顾艺术性与思想性。尤其多部现实题材作品是音乐会的亮点。他的音乐充满了深厚的情感,蕴含了作曲家对璀璨的民族文化、悠久的传统文化与伟大祖国壮美山河的爱。

   音乐会由民族管弦乐《春华秋实》开场。春日之花,秋日之实,汗水的印记不会消逝,点点滴滴汇流成河。奉献虽不计回报,但终将结出硕果。该曲是对作曲家成长历程的回望,更是对辉煌成就的歌颂,是为教育事业、各行各业辛劳付出的人们谱写的一首赞歌。

   作品《楼兰意象》在演奏家唐一雯和汤晓风的领奏下,丝绸之路上的异域风情随之奏响。古老的楼兰,美丽、繁荣而神秘,它是丝绸之路之重镇,西域文化之宝库。作曲家意图在想像中描绘画面,回望历史,抒发情感,同时更希望通过音乐作品表达一份对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与人类文明的敬意。

02《楼兰意象》

《楼兰意象》

   以“中国梦”为主题,二胡协奏曲《铸梦》由王颖担任主奏。该作品完成于2020年,并获批2020-2021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扶持作品,描绘出一幅积极昂扬,富有中国精神与中国气象的音乐画卷。

03《铸梦》

《铸梦》

   “文而不华、质而不野、不激不厉、温文尔雅”的古筝协奏曲《兰亭》被古筝演奏家刘乐演绎的惟妙惟肖。作品取材于书圣王羲之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以音乐描绘书法之气韵,墨客之风雅,景致之美奂。将对先人、对书法的崇敬之情融汇于音乐中,穿越流转千年之过往,重塑兰亭相聚之情境,传颂璀璨、瑰丽的中华文化。

04《兰亭》

《兰亭》

   竹笛与乐队《西子歌》以杭州最负盛名的西湖为题材,唐俊乔教授用纯熟的演奏诠释了西湖在不同画面下的“美”,当金瑶那曼妙的歌声响起时,便浮现出苏轼的著名诗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艳抹总相宜”。此刻,人之美、乐之美合而为一,可谓美不胜收。

05《西子歌》

《西子歌》

   唐俊乔及其弟子魏思骏完美诠释了双竹笛与乐队《雪山上飞翔的鹰》。作品以两支竹笛为音乐表达主体,分别赋予两件乐器以雪山与雄鹰的角色,王云飞将他在西藏的所见所闻都融入作品中,一同融入的还有他对西藏文化和精神的理解。

06《雪山上飞翔的鹰》

《雪山上飞翔的鹰》

   最后,音乐会以民族管弦乐《大潮》震撼全场,完美落幕。《大潮》是浙江音乐学院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项目—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的终曲,曾获批“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扶持作品。

   作品以闻名于世的、壮观的钱塘江大潮为刻画对象,以宏大的气势、博大的胸襟描绘“钱江东去、汇聚如海”之画面。借以讴歌浙江人民不畏艰险、突破万难、勇于开拓、昂首阔步的民族精神及伟大祖国在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举世瞩目之成就。

07《大潮》

《大潮》

   音乐会结束后,雷鸣般的掌声一次次回响,作曲家、演奏家与乐迷都沉浸在美好的音乐中,不愿离去。这是音乐的力量,它将大家融为一体,场面令人动容。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2020-12/02/c_112681248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