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音乐剧《血色三河》讲述“三河坝战役”历史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04 15:26:22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音乐剧《血色三河》讲述“三河坝战役”历史精神

由梅州市创排的音乐剧《血色三河》,入选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大型舞台艺术作品终评作品名单。这部红色革命题材的主旋律作品,是近两年来广东省打造的舞台艺术作品中观众口碑较好的一部,吸引了众多的红色文化爱好者,深受观众赞扬,让观众“坐得下来,看得进去,并为之感动落泪。”

音乐剧《血色三河》表现的是对中国革命和军事史上都具有十分重要地位的三河坝战役,展现出广大共产党员在革命中坚守信念、勇于担当、誓死杀敌的大无畏精神。该剧以小切口讲述大战役故事,剧情紧凑、层层铺垫、高潮迭起。剧目在序言中,便立刻交代任务,令观众能清晰了解接下来剧情的发展方向:以共产党员谢啸天临危受命,与共产党员欧阳朵朵假扮夫妻身份,回到家乡三河坝征船以备三河坝战役而展开。

该剧并没有采用“说教”的方式来叙事,而是通过塑造、刻画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物形象,以情动人,讴歌了革命信仰、亲情、手足情、战友情与爱情。

音乐剧《血色三河》讲述“三河坝战役”历史精神

音乐剧《血色三河》体现了浓烈的客家元素,比如该剧的第一场“还乡”,共产党员谢啸天与战友对暗号用的是客家山歌;第二场“重逢”,客家妹子跳起了客家特有的《杯花舞》;第三场“智斗”,唱起了客家童谣《月光光》,用客家民俗添丁“上灯”来保护船只;第四场“义举”,谢啸天的父亲唱起客家山歌号子,给起义部队带来“永兴号”,也带来乡亲们的船。尤其是在第六场“舍身”中,谢啸天唱的松口客家山歌,唱出了客家人的爱国情怀,唱出了客家人的大义凛然与自豪。

音乐剧《血色三河》的另一大亮点是运用多媒体技术,将舞台艺术与影像艺术相结合,将全息影像与戏剧融合在一起,视觉冲击力强,大大增强了现场观众的观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牛梦笛 通讯员 储平如)

原文链接:

https://culture.gmw.cn/2020-12/03/content_3442690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