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上甘岭》等精品剧目汇聚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

发布时间:2020-12-09 13:38:22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上甘岭》等22台精品剧目汇聚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

“大戏东望·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新闻发布会现场 谷峰 摄

原标题:《上甘岭》等22台精品剧目汇聚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应妮)记者从8日在京举行的“大戏东望·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将于12日拉开帷幕的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汇集了全国7个省市的22部优秀剧目,包括开幕大戏《上甘岭》、连台戏《雷雨》《雷雨后》等。

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以“与时代共振”为主题,于12月12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拉开帷幕,22部优秀剧目将于12月上旬至2021年1月底在首都剧场、国家话剧院、保利剧院、中国儿童剧场及上海、天津、石家庄、南京、深圳等地集中展演。

开幕大戏《上甘岭》的主创围绕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突破了话剧舞台对军事题材的限制,也突破了同名电影的经典记忆,展现了一群有家有业的平凡人为了国家使命而在战场上转变为英雄的心路历程,挖掘出了上甘岭战役在当今社会的现实意义。

连台戏《雷雨》《雷雨后》主创团队接受采访谷峰摄

连台戏《雷雨》《雷雨后》主创团队接受采访谷峰摄

发布会现场,连台戏《雷雨》《雷雨后》的主创团队接受了媒体访谈。由曹禺女儿万方编剧的《雷雨后》是以原著《雷雨》的序幕和尾声为线索的新创话剧,这既是对经典的创新式传承,也是对话剧情感话题深层次的探讨。

此外,展演季还将包含以援疆建设为背景的《那拉提恋歌》、以当代百姓生活为背景的《人间烟火》,还有反映城市变迁更新的《小井胡同》,富含中国传统文化意蕴和价值观的儿童剧《花神》和颇具市场口碑的《四世同堂》、《风华绝代》、《恋爱的犀牛》等,为观众打造一场内容多元、阵容强大、佳作荟萃的话剧盛宴。

同时,展演季期间,还将举办“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与时代共振”戏剧高峰对话,以交流互鉴、兼收并蓄的态度,构建戏剧艺术交流的平台。

高峰对话分为“双循环背景下的戏剧发展”“疫情下戏剧发展新挑战”“戏剧行业的媒体融合发展”三大板块,旨在打造全国一流的戏剧探讨与交流平台,汇聚行业领军人物、戏剧创作者、剧院经理人、出品方,以及版权、互联网等方面资深从业人士,进行专业、深入的对话与分享,从而对当下戏剧行业的生态与发展进行思考与讨论,共同探索中国戏剧未来发展方向。

此外,展演季期间还将举办“戏剧之城”主题剧照展、“全国话剧展演季优秀剧目观众评选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戏剧走进百姓生活,充分激发文化市场活力,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据悉,“全国话剧展演季”是首都核心区打造“戏剧之城”的重要文化品牌,自2017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共展演精品剧目70部,形成了北京为中心、联动全国、辐射海外的格局,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成为全国影响力的话剧年度盛会。同时,展演季作为东城“大戏东望”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立足东城区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功能定位,以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为宗旨,努力将北京市东城区打造为全国优秀的话剧文化体验聚集地和演艺示范区。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20/12-08/935736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