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民族交响乐《关公颂》将首度亮相国家大剧院

发布时间:2020-12-09 16:47:56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宣传推介系列活动将于12月15-16日在京举办。此次活动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文联、中共运城市委、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得到了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大力支持。

   作为活动的重头戏,12月15日晚,由山西运城市音乐家协会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带来的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将亮相国家大剧院。运城作为武圣关羽的故乡,近年来已逐步成功将“关公文化”打造成一张金名片,吸引着国内外游客。

   《关公颂》是运城市委宣传部、运城市音乐家协会邀请作曲家景建树为运城市打造的首部关公题材大型音乐作品。该曲选用河东地方音乐母语——蒲剧音乐为创作的主要素材,由“义结桃园”“勇冠三军”“夜读春秋”“忠贯日月”4个乐章与引子“赞”、尾声“颂”构成。其创作的中心思想为“音乐雕像、琵琶琳琅,河东神韵、时代交响,民族精神、永世弘扬”,柔美与激昂并存,舒缓与高亢兼具,涵盖了关公立身、成功、辉煌、败亡的悲壮一生。

   今年9月15日,《关公颂》在山西临猗关汉卿大剧院首演,在当地引起极大关注。作曲家韩兰魁评价:“这部作品既不是西方协奏曲的结构,也不是中国传统的线性结构。融合了当地的蒲剧元素,但完全不是单纯拼贴,一听便是中国味道。气势磅礴,又婉转动人,展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关公形象。作品是景建树对于家乡情感的一次爆发。”此次《关公颂》进京演出,必将给京城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惊喜。

   “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宣传推介系列活动还将集中推介运城主题旅游线路,并召开《关公颂》专家座谈会。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