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话剧《深渊》:升维的舞台,升级的悬疑

发布时间:2020-12-15 09:30:54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话剧《深渊》在舞台呈现上,采用了影像结合的手法。(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供图)

悬疑大戏《深渊》第二轮演出前天在上海大剧院大剧场内圆满收官。这部开票伊始“一秒售罄”的人气之作,也成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2020年最成功的原创制作。从构思、剧本创作、导演创作到舞台合成均诞生于疫情之下的上半年,于演出“停摆期”孵化、发芽,经历两轮演出“实战”打磨,《深渊》收获的不仅仅是本土悬疑话剧类型创作的巨大进步。

演出现场不少是慕名前来的戏迷,更有不少二刷的戏迷“老带新”入场。原来,该剧在今年9月首演期间热度就不断攀升,不得不加演三场,良好的口碑为第二轮“秒完”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什么这么“火”?写实风格的地域展示、新颖的影像跟拍手段、可旋转的超大型舞台装置、不断反转的惊悚故事——每一项,都是切中当代观众好奇心的元素,使得《深渊》成为提供完美“沉浸式”体验悬疑与惊悚的当代舞台产品。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欧美编译悬疑剧,整个创作团队对这些剧目的思维模式很熟悉了,这个不寻常的2020给了我们重新思考去做原创的契机。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关注身边的故事,提供给市场一些全新的内容。”采访中,该剧导演何念将这一次创作视为“接触未来”,“原创悬疑剧并不成熟,还需要成长的时间,但毫无疑问的是——注重原创、注重舞台创新将是未来的方向。”

舞台上,一座三层楼高的老旧居民楼拔“地”而起。这座楼不仅可360度无死角旋转展示每个房间,“高精度”还原了上世纪90年代的重庆市井街坊的场景。闪烁的霓虹灯、简陋的小卖部、破碎的张贴画、破旧狭窄的小巷,极力营造了一个昏暗又湿漉漉的环境。更吸睛的是,核心段落采用的“一半是电影,一半是舞台”推进手法——即时影像“直播”被引入舞台,一块屏幕被悬置于“居民楼”上方供观众“审阅”室内剧情。只要人物走进房间,手持摄影师便开始用镜头“说话”,扫过关键道具,紧跟走位,无声地“说”出人物之间的情绪变化和危险关系。最长的一个镜头长达八分钟,高质量的长镜头犹如小电影一般,在舞台上成就了多场精彩的“戏中戏”。

将多媒体影像结合到戏剧舞台,已经成为一种当代戏剧流行的创作方法,例如克里斯蒂安·陆帕的话剧《酗酒者莫非》等,但在本土悬疑题材上的开发尚属首次。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梁超群教授认为,悬疑题材多涉及犯罪心理表现,镜头语言的加入,再造了一个表演的维度,舞台呈现更为细腻、立体。

这些形式上的“加分项”,最终将服务于讲述一个好的故事。虽然是把悲剧展现给观众看,但创作《深渊》的目的是带来警示。在这部剧一开始进入创作时,何念就跟主创团队“交心”,“悬疑剧并不能只是形式上的好看,一定要从故事本身出发,直面人性和最深层的情感,一步步剖开展现给观众”。业内人士希望,《深渊》所引发的市场热度能带给本土舞台创作更多“思考的热度”。记者童薇菁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12/15/c_112686072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