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中国杂技团70周年主题晚会首演绝技纷呈

发布时间:2020-12-16 16:21:40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中国杂技团70周年主题晚会首演绝技纷呈

乘风破浪——杆技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应妮)中国杂技团建团70周年主题晚会《我和我的青春——青春ing》15日晚在北京上演。爬杆、转碟、顶碗、地圈、球技等8个节目不仅是从历年功勋节目中精挑细选,而且从音乐创作、服装舞美等方面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创新,令人耳目一新。

我家有女初长成——顶碗盛佳鹏摄

我家有女初长成——顶碗盛佳鹏摄

如爬杆节目,就引申为乘风破浪的海燕,演员们在桅杆爬高上低,翻腾跳跃,配以大气的背景音乐,令全场观众心潮澎湃;摇摆高拐的技艺表现,则以攀登珠峰为意向,演员们如同登山者,山顶的表演者在观众阵阵惊呼中,做出各种惊险造型,仿如克服万难登顶;地圈节目则更激情,演员们化身消防员,在越来越高的地圈中穿梭腾跃,生动展现了烈火英雄形象;而传统的顶碗项目,则化作了一桌团年饭,杂技演员扮演的爷爷和孙女们,在杯盘碗盏中将各种顶碗托举技巧展现得淋漓尽致;压轴节目《俏花旦》是中国杂技团的经典项目抖空竹,在演员们各种极高难度的表演中,舞台上一派京韵风流。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杂技团总工程师王建民设计的球技节目圆桌道具重装亮相。在《雨中狂想——球技》中的圆桌道具被打造为可以不断“自转”,同时围绕舞台“公转”,甚至还能倾斜的移动袖珍舞台。演员曹凯在不断转动的圆桌上,随时调整身体姿态保持平衡的同时,让手里的多个球反弹抛接,难度之大,令人叹为观止。

雨中狂想——球技盛佳鹏摄

雨中狂想——球技盛佳鹏摄

中国杂技团创意总监孙力力告诉记者,中杂多年来一直在创新,随时根据现代观众的口味需求和审美高度来调整节目,入选该主题晚会的8个节目是从中国杂技团历年功勋节目中精挑细选的,但与以往的演出版本不同,包括爬杆、转碟、顶碗、地圈、球技在内的绝大多数节目,都从音乐创作、服装设计、道具舞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创新,并不是简单的“新瓶装旧酒”。晚会依托现代化技术手段和新时代杂技理念,将音乐剧、舞台剧等多种舞台艺术形式的精髓与传统杂技艺术进行嫁接,使杂技演员不再是空洞的技艺展现者,将演员的多维舞台表现力发挥到极致,通过富有张力的表演传达人的情感内涵和美学内涵。

烈火雄心——地圈盛佳鹏摄

烈火雄心——地圈盛佳鹏摄

中国杂技团团长李驰介绍,晚会每一个节目的致敬主题都彼此关联,从自我到他人,从家庭到社会,层层递进,呈现出不同时代背景下杂技人和其他奋斗者们的群像姿态。“希望首演及未来在巡演中观看到晚会的全国市民,感受到中国杂技艺术70年波澜壮阔的蝶变历程和新时代杂技人的崭新面貌。”

俏花旦——集体空竹盛佳鹏摄

俏花旦——集体空竹盛佳鹏摄

中国杂技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齐红表示,中国杂技团已走过70年,迄今为止,我们将金牌榜刷新至66枚,这是几代中杂人坚守付出的结果。作为国家队,中国杂技团将继续围绕出人、出戏、出效益,努力推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具有中国气派、首都水准、北京特色的优秀作品,反馈广大观众。

据悉,杂技主题晚会《我和我的青春——青春ing》将于12月19日启动全国多个城市的巡演。此次巡演预计为期三年,将是中国杂技团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巡演。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20/12-16/936359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