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童话剧《萤火虫姐弟历险记》:“主旋律”也可以很有趣

发布时间:2020-12-17 09:32:33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20年新创现实题材童话剧《萤火虫姐弟历险记》将于12月19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首轮演出16场,陪孩子们迎接新年。

   该剧通过萤火虫“小姐姐”和“小弟弟”在城市中的“冒险”经历,带小朋友们发现那些身边可能被忽略的生命,在共同历险中增长知识,感受人与自然的关系,从而学会认识生命、保护生命、尊重生命。

   “主旋律”也可以很有趣

   《萤火虫姐弟历险记》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作品,主创们选择“蹲下来看世界”,以孩子们更易接受的角度,从浅入深,以小小的萤火虫为切入点,通过探索自然界的各种生物、法则,去传递保护环境、尊重生命的理念。在编剧冯俐看来,人和自然的关系是孩子应该了解并且希望了解的,而萤火虫更是孩子们喜欢的一个物种,《萤火虫姐弟历险记》正是通过萤火虫的生命历程,来表现人和自然的关系。

   “这部作品我们把它称为现实题材童话剧,因为我们会用童话的方式来讲述现实题材所要表达的思想和内容。我们剧中的主角是一对萤火虫姐弟,它们由演员以拟人化的方式来扮演,有人类一样的情感、一样的表达。它们会经历寻找食物、对抗蚂蚁军团、智斗大田鼠、勇战毒蜘蛛等一系列生存危机,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现实问题会逐渐反映出来,包括土地的污染、光污染、水污染、人类对于自然认识的欠缺等等。我希望通过这个作品,带着孩子去认识很多没有注意到、被忽视的生命,去看到这些生命所需要我们给予它们的帮助,从而去认识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去认识生命的意义,去学会尊重每一样生命。”冯俐如是说。

   一部充满“惊奇”的作品

   《萤火虫姐弟历险记》的主创和演员在正式排练前进行了大量的采风和工作坊工作,因此产生了许多新颖且奇妙的创意。导演毛尔南介绍,前期到武汉华中农业大学进行采风时,在实验室第一次接触到大量的萤火虫,当关上灯的那一刻,萤火虫的光瞬间将黑暗的屋子变成了银河,让人仿佛置身在银河之中,这种震撼也成为了后来排演的情感基点。他表示在最终舞台呈现上,所有的“萤火虫”会在小朋友和家长朋友们的身边自由飞翔。

   根据《萤火虫姐弟历险记》的剧本,这部作品构建了“人类世界”和“童话世界”两个世界,分为了“人类”“动物”“精灵”三个角色系统,如何将这些内容生动清晰地呈现在舞台上,既是主创们的难点,也是这部作品的亮点。毛尔南表示,在“童话世界”里,就像用放大镜看世界一样,现实中小小的动物都会按比例放大,“我们的田鼠要有三个人那么大,蜘蛛由十多个人组成,一个平日里小手指盖大小的蜗牛也会在舞台手段和手法的塑造下,变成一个极大的蜗牛。这一次,我希望让大家在舞台上,在真人表演的环境下,看到如同科幻片或者动画片里面一样神奇、奇妙的场景。”

   形体设计胡磊很早就与演员探索一种新的肢体表达方式,并在不断“实验”中,碰撞出了很多令人兴奋的想法。“这部戏里面会有很多的精灵群体,例如夜精灵、土精灵、雨精灵……它们不是现实生活中存在的,这就带给了我们很大的创作空间。例如夜精灵,我们的演员会用手和脚配合展现,这于我而言也是一个全新的尝试。”

   一个充满想象力的舞台

   作为一部“历险记”,《萤火虫姐弟历险记》的舞台也需要将很多“灾难”转化为可视化、具有压迫感的舞台动作。舞美设计申奥介绍道,“比如我们在体现巨大的铲土机轰轰而来,碾压整个微观世界场景的过程时,我们的舞台就需要一个大动作,形成这个灾难性的场面,从而引起戏剧悬念,引发戏剧冲突。因此,我们会通过让舞台台板整体翻转30度的方式,形成一个巨大的、像铲土机的铲斗一样的结构,从而构成灾难性的场面。”

   从整体舞台的呈现看,为了体现剧作超常规的戏剧内容、关照现实的人文情怀以及导演的创新意识和积极的探索精神,《萤火虫姐弟历险记》的舞台追求了一种简洁、写意、具有当代性视觉语言的舞台美术风格。而在这样的舞台上,音乐、灯光、人物造型、多媒体共同丰富着观众的观感和体验。在作曲邹野看来,孩子们是人类的童年,在天真年代会很善良,而这种单纯恰恰是萤火虫和孩子们相互吸引和关爱的联结。“这个戏的音乐创作就是希望单纯,单纯到孩子们走进剧场听到音乐,就像到了自己的童话世界。如果在他们今后的岁月里有和戏剧相同的意境出现时,旋律能自然地流出内心,能不时地挂在嘴边哼哼儿时的调子,这部戏的音乐就成功了。”同样,另一位作曲王钢也表示被故事所打动,希望通过音乐更好地传递主题,为后代创作一个更美好的生存环境。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20/1216/c1013-31968965.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