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2020年合肥市长丰县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7 11:22:21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图片1.jpg

   为弘扬普及传统文化,让青少年学生群体更加深入地了解优秀戏曲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和魅力,提升戏曲素养,更好的推动中学生戏剧文化发展。11月至12月,2020年合肥市长丰县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一场场精彩的戏曲盛宴正如火如荼地在长丰县各个学校上演。 

   此次活动根据不同需求设置了戏曲知识讲座、戏曲演出、戏剧公开课等环节,融合多种不同形式来展现出戏曲的独特魅力,通过细致的讲解、传神的表演,让学生以及教师对传统戏剧产生浓厚的兴趣,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图片2.jpg 

   在戏曲知识讲座中,从耳熟能详的中国戏曲最基本的表演手段“四攻五法”,到“生旦净末丑”戏曲行当等不同的知识,均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解释和说明。讲座让学生以及老师对戏曲燃起浓烈的兴趣,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有的节目独具特色、吸睛无数,戏曲联唱《庐韵芬芳》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庐剧这一“非遗”戏曲的别样风味;有的曲目重温经典、再现佳话,庐剧《梁祝》、黄梅戏《闹花灯》、庐剧《白兰花含笑假山旁》等经典曲目选段轮番上演,近距离、更直观地展现出戏曲艺术的魅力。

   特别是根据下塘实验中学优秀教师张继东同志的感人故事改编的现代庐剧《守望》更是受到学生的喜爱。

图片4.jpg  

   戏曲的魅力在长丰县各个学校发散开来。活动不仅让学生们近距离欣赏了戏曲表演、了解了戏曲常识,更使中华民族备具特色的文化艺术在一场场活动中开启薪火相传。

   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们纷纷表示,戏曲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将通过不懈努力,勇担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让戏曲文化得到更好的弘扬,做传统戏曲的接班人。

   “戏曲进校园”活动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戏曲走进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激发学生对学习传统戏曲文化的浓厚兴趣,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树立文化自信。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长丰县委宣传部、长丰县教体局、长丰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长丰县庐剧团承办。

原文链接:

http://china.qianlong.com/2020/1214/5139836.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