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内蒙古杂技团成立60年:从草原深处到国际舞台

发布时间:2020-12-17 16:19:15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通讯:内蒙古杂技团成立60年:从草原深处到国际舞台

图为内蒙古杂技团早期演出图片。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供图

中新网呼和浩特12月17日电题:内蒙古杂技团成立60年:从草原深处到国际舞台

中新网记者乌娅娜

1960年,中国杂技团抽调29名骨干演员和教师,从北京支边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于当年4月22日组建了内蒙古歌舞团杂技队,这是内蒙古杂技团的前身。从此,杂技之花开始在草原盛开,至今一个甲子。

60年来,几代内蒙古杂技人用千锤百炼支撑起险种求稳、动中求静的表演,无数疼痛与艰辛兑换成舞台上的奇巧绝伦。一个个精彩节目也逐渐从草原深处走上了国际舞台。17日,中新网记者探访内蒙古杂技团,老中青三代杂技演员向记者回顾了杂技团的历史以及创新发展。

图为杂技剧《鸿雁》演出剧照。 刘文华摄

图为杂技剧《鸿雁》演出剧照。 刘文华摄

内蒙古杂技团在建团之初就格外重视民族人才的培养,在北京支边演员班底基础上,不断吸纳少数民族演员,陆续招收培养了11批百余名少数民族杂技小演员,涉及蒙、满、回、朝鲜、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等多个少数民族。

第一代蒙古族杂技演员乌云其木格1960年入团,1979年当了杂技老师,一直为少数民族杂技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乌云其木格回忆道:“当年我们条件不好,坐着马车去牧区演出,刮风、下雨会影响演出的效果,但是一点都不影响牧民的热情。牧民们也很骄傲,我们蒙古族有了自己的杂技演员和节目。”

图为内蒙古杂技团早期演出图片。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供图摄

图为内蒙古杂技团早期演出图片。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供图

内蒙古第一代杂技演员、《高车飞碗》节目创始人方晨曦老人聊起曾演出过的地方,仍如数家珍:“我大半辈子在内蒙古,所有的旗县都走遍了,农村牧区、部队厂矿、机关学校,深受广大农牧民的喜爱。”

基于得天独厚的少数民族文化,内蒙古杂技人在继承中国传统杂技艺术基础上,发展出特色鲜明的内蒙古杂技,改编和创作精品杂技节目40余个,经典节目包括“飞碗”系列、《射箭》《蹬弓造型》《搏克勇士》等。先后60余次在国际国内重要赛事上荣获各项大奖,其中,《四人飞碗》荣获第十三届法国巴黎“明日”世界杂技节金奖,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少数民族杂技节目获得的最高奖项;《五人飞碗》荣获意大利第二十三届国际金色马戏节金奖,并于2017年以1人40秒内接碗32只的成绩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塔纳是第一代高车飞碗的演员,也是获奖节目《四人飞碗》的表演者之一。她介绍说:“这个节目是方晨曦老人在双人飞碗的基础上演变过来的,从1982年练习到现在,已经38年了,我们有七代的飞碗演员在不断创新,提升技术高度,让内蒙古的杂技艺术走上了世界舞台。”

图为小杂技演员王吉昌练习基本功。 乌娅娜摄

图为小杂技演员王吉昌练习基本功。 乌娅娜摄

“85后”的王蒙浩出生在梨园世家,从7岁开始学习杂技,是第一代《五人飞碗》节目的杂技演员。她介绍说:“这个节目源于蒙古族的顶碗舞,演员要骑在两米多高的独轮车上进行飞碗,这在杂技里是‘出手活’,要用思想去控制肌肉甚至到肢体末端,这个训练对演员的心理承受能力、思维敏捷能力和肢体的控制能力都是相当大的挑战。”

据了解,在《四人飞碗》节目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位演员,在接碗和踢碗的动作上添加了更多流动地设计,提高了难度。王蒙浩坦言:“当时《四人飞碗》已经获得了国际金奖,我们在训练这个节目的时候,也是以金奖为目标,目前这一节目表演已经发展到了6人。”

尽管杂技给王蒙浩的身体带来了永久的伤痛,但她仍然离不开这方舞台。“杂技里面有很多精神,比如坚韧、专注、挑战极限,将来我也会把我的经验和感悟教给我的学生们。”

图为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杂技团部分获奖奖杯。 乌娅娜摄

图为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杂技团部分获奖奖杯。 乌娅娜摄

60年来,内蒙古杂技团实施“走出去”战略,走遍了内蒙古及大半个中国,此外,他们的足迹远涉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累计演出1.9万余场,观众累计2400余万人,成为一支繁荣内蒙古文化艺术事业的生力军和征战世界的中国杂技劲旅。

今年14岁的王吉昌已经学习杂技8年了,3年前来到内蒙古,是现在杂技团里最小的演员,每年只能回一次四川老家。他告诉记者:“因为喜欢杂技,所以也不觉得苦。内蒙古杂技团的老师经验丰富,也很照顾我,我要学到更多的本事。”

2014年,内蒙古杂技团整合更名为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杂技团。塔纳如今也是现任团长,她表示:“内蒙古杂技团60年的探索有了今天的成就,未来我们将继续融合蒙古族生活和文化元素,创作出更多国内外独一无二杂技节目。”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20/12-17/9364508.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