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秦腔传统剧《再续红梅缘》在京首演

发布时间:2020-12-22 15:11:41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张漫子)秦腔传统剧《再续红梅缘》作为中国戏曲表演学会精品剧目示范演出活动的首场演出,近日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秦腔”抢救传承剧目,秦腔传统剧《再续红梅缘》由二度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文华表演奖”、二度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李梅领衔主演,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助演。

秦腔传统剧《再续红梅缘》是本月继秦腔现代剧《路遥的世界》、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亮相梅兰芳大剧院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在京连续上演的第三部秦腔精品剧目。

该剧取材于中国明代周朝俊的作品《红梅记》,讲述了裴瑞卿与李慧娘、卢昭容的传奇爱情故事。剧作借鉴京剧、粤剧等剧种的同题材剧目,同时保留秦腔《游西湖》中《鬼怨·杀生》的经典桥段及“吹火”绝技,是戏曲艺术回归传统的一次宝贵尝试。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梅介绍,《再续红梅缘》一方面是文本回归传统的尝试,延续了传统剧目的结构框架,符合中国戏曲一以贯之的审美趣味;另一方面是表演回归传统的探索,在传统戏曲表演的基础之上进行发展创造,使表演更加丰富。同时,该剧创新融入了符合时代精神的新思想新内容,希望能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

该剧在京首演赢得观众好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峰认为,《再续红梅缘》编导独具匠心,表演精益求精,唱念做打锐意创新,情感表达酣畅淋漓,达到了戏曲表演的新高度。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12/22/c_112688978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