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帆影弦歌万千重》展现南北非遗的独特魅力

发布时间:2020-12-22 17:20:50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北京华嘉博艺文化传媒出品的非遗跨界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将于12月25日起在北京上演。该剧由中国国乐演奏家吴茜精心打造,俞晨曦担任艺术总监,杨建业编剧、李学熹导演,讲述苏州昆班借大运河北上途中的故事,以世界文化遗产为蓝图,展现了南北非遗的独特魅力。

   《帆影弦歌万千重》获2019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跨界融合项目资助,是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非遗原创剧目重要作品,属东城区委组织部优秀人才支持项目。


   昆班北上,才子佳人咏传奇故事

   《帆影弦歌万千重》讲述明成祖迁都北京,苏州昆曲社瑞霞班班主苏九鸣也决定从大运河北上,迁班京城,发扬昆曲文化。瑞霞班的苏媛容貌俊美、技艺高超,有众多追随者,又因思念失散的恋人河上飞不愿背井离乡,离开苏州。登船时,当地豪绅李明俊前来阻拦,未果后含恨而去。瑞霞班的船在大运河一路北上,为美丽的风光抚琴吟唱,为逃荒的饥民赈灾义演。痴迷昆腔也迷恋苏媛的李明俊一路追随而来,阴差阳错下,已成为河盗的河上飞出现,救了众人。

   才子流落草莽,佳人芳心依旧,《帆影弦歌万千重》的故事颇有几分明代传奇小说的色彩。回归文本、讲好故事,将非遗跨界器乐剧的不同元素有机融合,进而在舞台上呈现出独有的中国特色。


   交相辉映,运河两岸展非遗

   《帆影弦歌万千重》以大运河为蓝本,探寻历史,描绘出明代运河两岸文化的蓬勃与多元,既展现出大气磅礴的劳动号子,又聚焦珠落玉盘的声声古琴。剧中三首主题曲采用琴歌和昆曲结合的方式呈现,同时运用了四个非遗乐器、四个非遗舞蹈、三个非遗号子,让世界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舞台上交相呼应,融会贯通,自成一格。

   观众置身剧场观看《帆影弦歌万千重》,宛若落座于行舟河上。才子佳人的浪漫故事、两岸应接不暇的风俗民情,以及南北风格迥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缓缓揭开面纱,为观众营造出如梦如幻的观赏体验。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