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在山西大剧院上演

发布时间:2020-12-23 09:39:08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在山西大剧院上演

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亮相山西大剧院。 张亚东 摄

   中新网太原12月22日电 (记者杨杰英)21日晚,由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和山西省运城市音乐家协会民族乐团带来的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亮相山西大剧院,用音乐讲述关公的故事。

   《关公颂》出自国家一级作曲家、指挥家景建树之手。作为山西闻喜人,景建树对关公精神和关公文化有着特别的感情,为创作《关公颂》,他多次在运城乡间采风,赋予这部作品最深沉的情感和期待;景建树选择了用蒲剧音乐作为创作的主要素材,选用关公故里的乡音进行创作,让整部作品的情感更为质朴、情绪更为丰沛。

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 米国伟摄

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 米国伟摄

   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演出分上下半场。上半场演出民族交响乐《尧天舜日》《盐池劳作图》以及男高音独唱《黄河鼓手》、合唱《河东颂》。顺着满满河东风韵的乐曲声,观众仿佛来到了关公故里运城,皑皑白雪般的盐池中,劳作的人民挥汗如雨;伴着男高音歌唱家高亢的歌声,眼前的情景急转至黄河岸边,滚滚黄水奔涌向东,黄河儿女的故乡情、故土爱在歌声中愈传愈远;演出在赞颂河东的合唱曲中进入尾声,蒲剧腔调的曲声响起,河东美景尽展眼前——中条吕梁耸云端,北岳落恒山,黄河夕照鹳雀楼、紫塞长城筑雄关……

   下半场演出琵琶大协奏曲第二号《关公》,协奏曲由《义结桃园》《勇冠三军》《夜读春秋》《忠贯日月》四个乐章与引子《赞》、尾声《颂》构成。曲目柔美与激昂并存,舒缓与高亢兼具,涵盖了关公立身、成功、辉煌、败亡的悲壮一生,凝练了关公对国忠诚、以义待人、用仁做事的精神,表达了对关公的崇敬之情。

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 张亚东摄

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 张亚东摄

   “民族交响乐来表现关公文化,显然是具有创造性的一种转化,也需要创新性发展。”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如此评价《关公颂》。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长、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表示,“关公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相信通过作品演绎能加强各团队之间的协作精神,提高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将是琴弦之外更多的收获。”

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 张亚东摄

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 张亚东摄

   关羽是蜀汉名将,生于河东郡解县(今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武圣”关公是全球华人的共同信仰。山西运城作为关公的故乡,这里有全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关帝庙——解州关帝庙和全世界唯一的关帝家庙,每年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和关氏后裔前来,关公文化也日益成为连接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纽带。近年来,有关关公的文化艺术创作不断涌现。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20/12-22/936815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