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位列京剧“前后四大须生” 马连良有怎样的人生故事?

发布时间:2020-12-23 11:24:28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点击进入下一页

“龙马精神海鹤姿——马连良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现场图片。首都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上官云)聊到京剧史,马连良是一位绕不过去的人物。身为京剧名家,他的表演风格独树一帜,也一直对戏曲艺术进行创新。

22日,“龙马精神海鹤姿——马连良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通过一百余组件珍贵文献、京剧文物,以及图片、影像资料展现他的舞台生涯和“马派”艺术精华。

一场特别的纪念展

中国京剧传承悠久。马连良是“马派”艺术创始人,列入京剧“前后四大须生”,也留下了许多经典剧目和宝贵文化遗产。

点击进入下一页

“龙马精神海鹤姿——马连良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现场。首都博物馆供图

2021年是马连良诞辰120周年。22日,“龙马精神海鹤姿——马连良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开幕,向观众们展示了这位京剧大师的生平经历和舞台艺术。

从内容上看,展览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须生泰斗,主要讲述在历史背景下,马连良的人生轨迹;第二部分温如剧艺,通过马连良经典的代表剧目和精致的戏曲服饰,表现他在艺术上达到的巅峰成就。

第三部分菊坛流芳,以马连良的交游和授艺为线索,展现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以及艺术传承。在普及京剧知识之外,这场展览也为观众提供了感受京剧艺术魅力的途径。

京剧大师的传奇故事

这场展览吸引了不少戏迷的目光。马连良的故事,也引起了许多参观者的关注。

1901年,马连良出生于北京一个普通家庭。他的父亲马西园开有一家“门马茶馆”,经常有戏迷、票友在此唱戏。

马连良曾回忆,家里因为开个茶馆,像当时的金秀山、德珺如和刘鸣山等都在那儿走票,“所以我对唱戏从小就有瘾。当时人家问我将来预备干什么,我就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明个儿唱戏去!”

也可以这样说,在马连良的心目中,从小就在盘算“唱戏”两个字了。

后来,家里决定叫马连良去学戏,那年他八岁。经历一番磨炼,1927年,26岁的马连良首次独立挑班春福社,名挂头牌,积累了名气和声望。1930年,他创立了扶风社。

开创“马派”艺术

大约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开始,马连良步入艺术生涯的辉煌时期,表演艺术日臻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他将京剧艺术不断创新,并大胆进行变革,将“生”、“末”两行的表演手段融为一体,形成了以唱念做相结合的新风格,开创了独树一帜的“马派”艺术。

以剧目来说,京剧《赵氏孤儿》是马连良后二十年演剧生涯中的一出力作,至今这出戏仍是京剧舞台上久演不衰的名剧。

成名后,他也开始培养弟子、学生。在王和霖、王金璐的拜师会上,徐凌霄将马连良的艺术总结为“融合众家之长,发挥自己的优长”。

在马连良看来,教学亦是如此:学人不能死学,人各有体,能达到近似,再根据本身的特点发挥才好。

后来,学生们得益于马连良的言传身教,大多成为“台柱子”,也使马派艺术得以薪火相传。

如今,许多年时光已过。有评价称,马连良的舞台生涯贯穿了二十世纪京剧发展的黄金时代,而他,也是中国京剧里程碑式的代表人物。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