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听魏东明抒情钢琴套曲《爱的旋律》有感

发布时间:2021-01-04 09:30:0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魏东明 点击试听魏东明抒情钢琴套曲《爱的旋律》

2020年5月20日,是网传的爱情节日,朋友圈中看见魏东明的抒情钢琴套曲《爱的旋律》。随着美好的心情打开聆听,当第一个明亮的和弦出来后,紧接着密集的和声托着旋律流淌。我隐隐约约听到一丝丝冼星海的风格。优美的旋律与暗淡忧伤的和声交织辉映,不停的变换出乎意料,其惊喜感使我一首一首的听下去。

我听腻了中国调式加空洞的和声,明亮的大调加上大三和弦的配器手法比比皆是,听完第一句就知道下一句的音乐。就像蹩脚的电影剧本,坐在屏幕前你就像是导演,知道故事如何发展,结局如何完了。没有任何惊艳,更没有任何惊喜。无聊的电影让观众花冤枉钱如一只苍蝇哽噎在喉。

2007年11月在人民大会堂,法国布菲中国公司成立的酒会上遇到了单簧管的前辈陈其钢先生。聊天时,我问了陈其钢现在想起来才感觉到的一句傻话:“你认为有史以来,中国的作曲家谁最伟大?"这问题太冒昧了,陈其钢就是作曲家,我的问题他怎么回答才好呢?

果然陈其钢说:“我不知道,你认为呢?"我傻乎乎地回答:“冼星海”,“哦”,陈其钢一脸的惊诧,问道:“为何?" 我自信满满地回答:“因为冼星海的音乐不管中国人或是外国人只要听见就会认为是中国的音乐,但又说不出来是中国哪个地区的音乐,这就是冼星海最伟大之处。"

冼星海

陈其钢先生想了想说到:“你的想法很有见地。"2008年奥运会前夕,又见他,他说"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可能有我一首歌"。

陈其钢

不出意料,陈其钢创作的《我和你》成为了2008年的主题歌。典型的中国调式五声音阶(没有fa,没有xi)加变调四次,第一段刘欢唱降B调,第二段转A调由沙莱布莱曼演唱,第三段童声合唱A调,第四段混声合唱B调,第五段以沙莱布莱曼演唱为主G调。典型的音乐剧配器写作手法。冼星海就是运用了这些手法,除了大量使用中国调式的五声音阶,并进行了小小的加减,加入了(xi)和极少出现的(fa)。

难怪今天听到魏东明抒情钢琴套曲《爱的旋律》, 感觉久违了。

我感觉到套曲那么的中国,那么的绅士,那么的清新,那么的浓郁。他怀旧吗?没有,但这骨子的情怀来自何处?可能来自他出身在音乐世家,他的父亲魏鸣泉是中国最早的声乐权威,原中央乐团独唱家,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培养了大批中国顶级的歌唱家:吕文科、邓玉华、闵鸿昌、李初建、关贵敏、吴国松、于吉星等。母亲来自上海,中央乐团元老级歌唱家,声乐专家许有仁。

魏鸣泉,著名歌唱家

许有仁,著名歌唱家

在众多的大调音乐作品中,突然我听到了小调音乐作品,它既不俄罗斯又不中国,感觉耳目一新。在大调中,暗淡的和弦平衡了音乐的色彩,大调容易激亢的情感得到控制。在小调中,明亮的和弦冲淡了音乐的忧郁情怀,伤感的情绪得到抑制。兴高采烈时既不得意忘形的举手投足,悲伤时又不坐地抢天的嚎啕大哭。这种阴阳调和的平衡与矜持始终贯穿在套曲中,美中有悲,悲中有美。这才是真正的中庸之道,这是中国知识分子含蓄的中庸之道,这是人性中的中庸之道。这乃是魏的性格所致,俗话说,作品如见人,这才是典型的中国音乐家中修养的代表。

这一首一首短小的钢琴曲抒发了个人情怀,比起这些年出现的轰轰烈烈的大作品“大手笔”,显得是那么的不入流,不显眼,不张扬。是呀,难道我们的生活都是大起大落和惊天动地吗?音乐创作非要极具戏剧化吗?非要无中生有的无限夸张吗?非要展示宽阔的草原吗?非要聆听大海的波涛吗?难道硕小的珍珠就不闪耀光芒吗?难道小巧的红豆就不散发芳香吗?

社会的组成不是由一个一个活生生的人组成吗?每日的盛宴饕餮之后,难道就是仰天呼呼大睡吗?难道我们没有给人片刻宁静的思考空间吗?没有思想的空间我们还能够独立思考人生吗?人是最富有情感的动物,难道我们没有个人情感的港湾吗?这众多以爱的名义演绎的小曲,不正是我们每个人的情感吗?这情感往往是个人的,私密的,它在你心里暗中挣扎和流淌。在这些阴阳调和又伤感成分居多的曲目中,触发我的鼻腔,感觉到酸楚人生,苦长福短。这种音乐的共鸣想必你安静下来能体会至深。

这组套曲有62首之多,每首都以爱命名,体现了作者的丰富内心,爱的丰满。难道我们没有吗?父母的爱,兄弟姐妹的爱,男女之爱,对子女的爱,同事与朋友的爱。这些爱多吗?多,当然多,但谁这样成体系、成系列地帮你抒发和诠释呢?我想听完之后你会有明确答案,这就是魏东明抒情钢琴套曲《爱的旋律》。62首套曲多么?当然多,但这只是魏东明钢琴曲2500首作品中极少的一部分。以各种题材的钢琴套曲魏东明有很多首,如,动物系列,猫系列等。另外其代表作:《浪漫钢琴曲集》、《钢琴叙事曲集》、钢琴舞曲、抒情钢琴套曲、歌曲、歌舞剧《魂系仙境》等。

这些作品已陆续出版,很多网站和国外大牌音乐机构都在使用,还有的想独家购买版权。这是体系和系列的伟大,这使我想起看《乔布斯传》得出的结论。乔布斯一生干了几件大事儿,一件是极度追求完美,一件是建立了一个大系统,还有就是系列。魏东明2500首的作品就是成体系、成系列的钢琴艺术作品。

魏东明

魏东明2500首钢琴曲有另一个鲜明特点:每一首都是一首歌,都是一首无词歌。这让我想起了门德尔松的无词歌,门德尔松钢琴作品同样短小,同样充满了爱,同样那么的温馨和伤感,同样运用了无词歌的艺术形式。在当今中国音乐创作领域追求大目标的时候,在中国一个角落里,钢琴家魏东明坚守自己的创作道路。其作品源源不断汇成一条一条小溪,甘甜的泉水滋润着人们即将干枯的灵魂,那久违的津液使我们有机会重温爱的清甜。不得不使人更加敬佩,他是中国音乐知识分子的雪莲,他是中国的钢琴家,更是中国的门德尔松。

他的作品每每成歌,但我真希望不要填词,少量几首可以接受,但绝不要把大量的无词歌填上歌词。要知道,此处无声胜有声,此处无词胜有词。要知道,越是无词越耐人寻味。这些无词歌应该留给那些每每欣赏的人,填上自己心中的歌词。要知道,这些歌是你的,你自己的,它是你心中的秘密。从而这些无词歌与你共伴人生,岂不美哉。一边听一边想......

我们总是谈论音乐艺术,我总是在想什么是音乐艺术?魏东明创作的优美旋律,丰富且复杂的和声。既不和谐又不刺耳,既不超前又不落伍,既不苍白又不难懂,这难道不是音乐艺术吗?小作品不是艺术吗?典雅与矜持不是艺术吗?阴阳平衡极佳的中庸之道不是艺术吗?我相信好的作品经得起时间考验,这才是艺术之根本,这才是艺术家创作的安身立命之道。(刘建民)

点击试听魏东明抒情钢琴套曲《爱的旋律》

https://m.ximalaya.com/share/album/36508756?uid=106503185&shrdv=xm_1590634659780_kaq6t2h0gwp347&shrh5=browser&shrid=1716d76eab010a5d&shrdh=3&shrpid=W6UPMSJIOP2TGLV6QAK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