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相信音乐相信梦想,来自东方的他让世界为之鼓掌

发布时间:2021-01-07 09:41:44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去年12月9日,郎朗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出。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7日晚,钢琴家郎朗将亮相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继上个月9日造访申城舞台之后,再度携巴赫《哥德堡变奏曲》与沪上乐迷见面。“这部作品余韵悠长,在我看来,它充满东方文化的质感。”昨天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时,郎朗分享了他最新的艺术心得,“以傅聪先生为例,他的音乐演奏达成了中西文化的高度融汇和精神沟通,他激励我要把最丰富的情感融入作品,真正弹出音乐深处的骨髓。”

   中国艺术极其浪漫,中国诗词充满自由,中国文化格外深邃……在郎朗眼中,《哥德堡变奏曲》同样具有这些“很东方”的特点,因此挑战它也标志着郎朗迈入了更成熟的钢琴生涯阶段。《哥德堡变奏曲》最初是写给古钢琴的,作品用九个卡农作为织体,他试验过在古钢琴和管风琴上的不同声音,也专门研究了法式装饰音和意式装饰音的不同弹法,才敢录制这部作品。“这首曲子意境深远,能给我很大的发挥余地,把它演奏好得手脑并用,我每次弹它之前都想吃好几个核桃。”他笑着说。

   格伦·古尔德、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和默里·佩拉西亚的……无数名家大师的演奏已经珠玉在前,都让郎朗无比激赏。不过,对他自己而言,《哥德堡变奏曲》“每次演出都是崭新的”,“上个月亮相上海时,我从第一个变奏开始进行鲜明的对比,这次我会试着‘变阵’——前十个变奏先收着,后面再飞起来,这首曲子时间那么长,我想找点乐趣!”郎朗还告诉记者,最近他在练习很多舒曼的钢琴作品。“其实演奏所有伟大的作品,最后都有共通之处。对我来说,就是先把抽象的乐谱变成具象的画面,身为演奏家也必须要有贯通作品的思想,然后找到震撼自己心灵的那个点,这样才能让听众感同身受。”

   从一位生在东方家庭的钢琴少年,成长为让世界为之鼓掌的顶级钢琴家,郎朗的人生经历将被好莱坞拍成传记片,由《美丽心灵》导演朗·霍华德执导。郎朗透露,这部以他为原型的电影将由汉斯·季默担任配乐,影片主要围绕郎朗和父亲这对中国父子之间的冲突、碰撞与和解而展开。“这会是一部让大家更加相信自己、相信努力和付出一定会有收获的励志电影,无论遇到任何困境一定会有解决的办法,电影中也会展现我遇到的诸多贵人,他们帮助我有惊无险地走到了现在。”

   当年那个在父亲的监督下苦练钢琴的少年,自己也将在不久后“升级”为爸爸。郎朗并不能预知他和吉娜的宝贝将来能否成为钢琴家,但一定会努力避免“骂孩子”。“如果我的孩子实在不听话,最后没有办法的办法就是交给我爸管。”不过,郎朗又说,“朗爸”郎国任已经亲口拒绝了这个提议,因为老爷子“可不想再当‘坏人’了”。

   在主业以外,郎朗还把事业的另一部分重心,放在了持续用音乐点燃公益上,他计划为国内山区的孩子送去音乐课程。“有一次我来到非洲看望当地的孩子们,一开始我和他们因为语言不通而面面相觑,可当我弹起钢琴,他们马上随着我的音乐舞蹈——音乐这门超越国界的语言,让我们成为了最好的朋友。这感觉,和我小时候一个人闷头练琴,太不一样了!”这段经历让郎朗更加明白了音乐的力量,而他也想把音乐带给自己的信念、温暖与勇气,传递给更多国内的孩子们。

   记者姜方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pro/2021-01/07/c_1126954102.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