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借银幕“奇旅”疗愈你我“心灵”

发布时间:2021-01-07 14:59:37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迪斯尼皮克斯年终岁末为我们献上了一部“成人比孩子还应该看的动画片”——《心灵奇旅》。用充满奇思妙想和幽默温馨的智慧,启发我们重新思考生命的价值和活着的意义。

   《心灵奇旅》的导演彼特·道格特,之前就曾凭借《飞屋环游记》和《头脑特工队》获过两座奥斯卡奖杯,而这部《心灵奇旅》被认为超越了前两部。《头脑特工队》用天马行空的脑洞剧场,对大脑与情绪进行了深入剖析;而《心灵奇旅》则用神奇魔幻的心灵学院,更深一步探讨着灵魂与生命的意义。《心灵奇旅》也是皮克斯公司的第23部动画长片。这几年皮克斯的作品,非常重视“生死”主题。如果说之前的《寻梦环游记》关注的是“死之归宿”,那么这部《心灵奇旅》则着重于“生之来处”,而且不仅温情治愈,还具有哲学高度。

   《心灵奇旅》的主人公乔伊是一位普通的中学音乐教师,但他真正的梦想是做一名爵士钢琴家,登台演奏。当他终于等到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机会,却在兴奋当中不幸掉进了下水道,经历了一场诡异的“灵魂出窍”之旅。其中各种出其不意的搞笑情节,令人捧腹,许多地方值得细细品味,却又让人无限感触。

   与其说这是一部老少皆宜的电影,不如说更是一剂献给所有遭遇过生活打击,迷茫过、痛苦过、绝望过的成年人的心灵良药。因为孩子们无法理解,什么叫做“灵魂不会被压垮,压垮你的是生活!”也很难明白,为什么大人们在听到“又一个基金经理”这句简单台词时,有人放声大笑,有人却扎心痛哭。很多成年人可能从未意识到,为什么沉迷于快乐而进入“忘我”之境,有时也会与被厚重黑色执念层层包裹的灵魂一样失去和生命的连接,而深陷泥潭无法自拔。

   《心灵奇旅》让人忽然明白,点亮生命的灵魂“火花”其实是每一个感受到人生美好幸福的瞬间。现实生活中,我们却常常由于过分追求目标,而忽视了生活真正的意义,甚至迷失了自我。就像电影中提到的那条永远渴望海洋的小鱼,“不识大海真面目,只缘身在此水中。”

   作为一个普通人,也许在平凡的生活中,我们没有辉煌的人生,但抬头看见阳光,掌心接到落叶,闻到刚刚出炉的比萨味道,听到地铁里流浪艺人的歌声,感受到轻轻抚过脚面的海水……只要我们还能感受到对生活一点一滴的热爱和眷恋,哪怕只是换个视角去重新看待平日早已麻木或者厌倦的一切,那这人间就值得。

   也许正因如此,《心灵奇旅》正片放完之后,很多观众静静等到全部字幕放完,还舍不得散场。直到最后彩蛋出现,才破涕大笑。也许我们无法重启人生,但是经过这样一场超级疗愈的“心灵奇旅”,我们也会拥有一张带着“火光”的“地球通行证”,重新面对我们的人生。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qianlong.com/2021/0106/524014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