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北舞百年百部优秀作品线上展播

发布时间:2021-01-08 09:51:53 丨 来源:京报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戴爱莲与荷花舞

   原标题:北舞百年百部优秀作品线上展播

   2021年新年伊始,北京舞蹈学院开启庆祝建党百年百部作品展播活动,展播作品全部来自该校1954年建校以来的师生教学实践精品。

   北舞第一任校长戴爱莲的《荷花舞》和人民艺术家贾作光的《鄂尔多斯》将作为首发阵容,全部展演将共有110多部,这些作品涵盖北舞建校以来各时期、各题材、各舞种的创作。

   百部作品就有百个故事。就拿《荷花舞》来说,这部作品的创作,源于新中国成立之初为迎接印度代表团访华而作。当时周恩来总理亲自找到戴爱莲提出这个命题创作。戴爱莲融合了陇东、陕北地区的民间舞蹈形式“莲花灯”和中国古典舞最基本的动作语汇顺风旗和圆场,最终创造了“荷花”这一独特的审美意象。作品似极简,却创造了典雅、飘逸并极富中国传统美学意蕴的舞台形象。

   贾作光编创的《鄂尔多斯》首演于1955年。新中国成立后,他深入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对寺庙中的宗教舞蹈查玛舞的动作加以改造,并把牧民生活中骑马扬鞭、挤奶、梳辫子等动作进行艺术化提升,最终创造出赞美草原新生活、抒写牧民新风貌的作品《鄂尔多斯》。

   据悉,北京舞蹈学院将复排部分经典作品。

原文链接:

https://news.bjd.com.cn/culture/2021/01/07/41051t161.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