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郎朗沪上演绎百年经典 致自己 敬大师

发布时间:2021-01-11 09:26:55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郎朗在音乐会上记者郭新洋摄

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郎朗钢琴独奏音乐会上,郎朗演奏完一个半小时的《哥德堡变奏曲》,在观众的掌声中返场,以舒曼的《梦幻曲》致敬他尊敬的师长傅聪。

为了让更多乐迷们聆听到巴赫这一传奇巨作,郎朗重返东艺,再演这部规模最庞大、结构最恢宏的变奏曲,让这部历经百年仍然焕发生机的作品作为特别的礼物,为乐迷开启新的一年。

《哥德堡变奏曲》是巴赫晚期的集大成之作,整部作品共由32段组成,首段以一个沉静的咏叹调开场,中间的30段变奏各都有其独立的性格,最后又以咏叹调主题收尾,周而复始,整首乐曲被巴赫构筑在一个富于逻辑的整体框架之中,仿佛一个生命的轮回。“哥德堡”以其丰富的乐思和完美的形式在每一个时代都焕发着属于自己的光彩。

在演出前一天的采访中,郎朗还谈及傅聪对自己的教诲。2001年,郎朗在伦敦首演弹奏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音乐会结束以后傅聪满含眼泪地跟他拥抱,并且表达了对郎朗的高度期待。郎朗特别提到,傅聪嘱咐他要好好拜读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将中国的经典渗透到音符里。

音乐会上,郎朗透露今年五月将在上海杨浦滨江开一所全新的钢琴学校。郎朗说,除了上海站,今年还将在三亚和青岛开出另外两所。郎朗表示:“我只会做一些我适合的东西,都是我认为能改变我自己也能影响到一些人的东西,让孩子们从中感到快乐。”本报记者赵玥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pro/2021-01/09/c_112696286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