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歌曲《我是妈妈》讲述抗击疫情故事

发布时间:2021-01-12 11:24:51 丨 来源:中工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近日,辽宁词作家杨国兴和军旅作曲家刘丹联袂创作完成歌曲《我是妈妈》,这首歌曲取材于一个真实的抗击疫情故事。

       沈阳广播电视台新闻栏目报道了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外科护士刘沫涵在为居民作核酸检测时,恰巧遇到自己的女儿来到她的台前作核酸检测。由于刘沫涵面戴口罩,身穿防护服,女儿没能认出她。当检测结束时,小姑娘起身向刘沫涵敬个礼,说:“阿姨,谢谢,您辛苦了!”。听到女儿暖心的问候,刘沫涵眼含热泪,因工作需要,她只能望着女儿远去……

      看到这则报道,杨国兴深深地为刘沫涵的忘我精神所感动,连夜创作出歌词《我是妈妈》:一个年轻的女护士/口罩掩盖了面颊/防护服遮住了身躯/正忙着核酸检查/一个可爱的小姑娘/来到了阿姨的台下/作完了检查敬个礼/阿姨,您辛苦了/阿姨两眼含着泪花/看着多日不见的娃娃/好想和女儿说一声/宝贝,我是妈妈。

      “歌曲作为表达情感的艺术作品,就是要以情感人,以情树人。在当前严重的疫情面前,我们的医护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的行动让人感动,他们的精神让人动容。”杨国兴深情地对记者说。刘丹拿到歌词后,彻夜难眠,立即投入创作,歌词中表达的情怀让他感动。一张张草稿,一次次修改,两天时间完成了曲谱创作。“歌曲是文字语言和音乐语言的有机结合,如何用音乐语言表现主题,对于这样一首带有叙事性的作品,有血有肉有温度。虽然歌词简单短小,但反映的是一个家国情怀大主题,因此要用真情写真情。”刘丹说。

       谈及《我是妈妈》的歌词创作特点,杨国兴说,这首歌的歌词以“我是妈妈”的视角切入,用第一人称表现主题,运用朴实的语言讲述发生在一对母女之间爱的故事,给人以真实、亲切、崇敬之感。对于谱曲,刘丹说,乐曲采用叙事手法,以民通的歌唱形式,深情、亲切地赞美了医护工作者的大爱之情。

       歌曲《我是妈妈》,是抗疫以来杨国兴和刘丹联手创作的第四首战“疫”主题歌曲。他们先后创作了歌曲《情暖人间》《把你守护》《挥手告别》等,其中《情暖人间》为多家媒体发表、播放,在群众中广为传唱。杨国兴为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辽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辽宁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刘丹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原沈阳军区司令部军旅作曲家,多年来,两人联手创作了多部颇具影响力的音乐作品。

       辽宁日报记者 赵乃林

原文链接:
http://ent.workercn.cn/34060/202101/12/210112085539956.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