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音乐评论家刘雪枫出书讲文学音乐课

发布时间:2021-01-12 14:37:54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1月11日,《雪枫文学音乐课:古典音乐中的文学名著》与读者见面。在音乐爱好者和业内专家眼中,刘雪枫以这样独特的方式普及音乐和文学,令人尊敬。

       在书中,音乐评论家刘雪枫精选多部殿堂级中外文学经典,从西方经典戏剧、小说,到中国古典诗词曲赋,配以改编自以上文学经典的“有故事的音乐”,带领读者聆听和剖析音乐中最扣人心弦的章节。刘雪枫表示,完成这本书是圆自己小时候一个梦,因为家庭环境的缘故,他从小听音乐,从小读书,并且有一个文学梦。现在,他的身份是一个音乐评论家,但文学梦也一直在做。2017年底,他起意将与中外文学名著相关的音乐作品做一个梳理,从改编、戏剧化、音乐各个方面详细比对,在“十点读书”上开设了一门新颖有趣、兼顾音乐与文学的“初级入门”课程——《雪枫文学音乐课》。这本同名的书籍便是根据课程内容改编而成。“算不上有什么学术价值,但是至少我觉得把它作为一个通俗的文学和音乐的入门读物,还是可以做一个参考的。”刘雪枫说。

      作家格非与刘雪枫是多年的好友,他表示,“这本书写的非常好看,我会把这本书放在沙发跟前,将来要欣赏这些音乐的时候会重新来确认一下雪枫是怎么说的,他的观点是什么。”他认为,刘雪枫叙事文体特别自然,从头看到尾,不会觉得有任何违和的地方。

      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认为,刘雪枫这本书肯定不是写给音乐从业者的,是写给音乐爱好者里面想去探究音乐更深层次东西的那部分人的,这是挺费力的事。

      “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走进古典音乐,走进音乐的世界,刘雪枫做了很大贡献。所以这本书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书,这对于音乐学院也是一本很好的基础教材。”声乐教育家栾峰如是说。

原文链接:

http://travel.qianlong.com/2021/0112/5265297.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