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再刷《名优之死》:京剧不老 话剧出新

发布时间:2021-01-13 10:05:40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59

1月12日至21日,北京人艺新排经典大戏《名优之死》在首都剧场上演。(北京人艺供图李春光摄)

      1月12日,北京人艺的新排经典大戏《名优之死》再次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这部田汉的名作经过二度创作后,呈现出全新的生命力,“这个戏新中见老,老中见新,既让观众感到京剧的博大精深,又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和欣赏特点,在传统与现代之间转换自然、巧妙和有机,真正达到京剧不老,话剧出新,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看到两种艺术的韵味。”导演任鸣表示。

       该剧新排版于2018年底与观众见面,一经首演便引起了不小的热度。全剧中最大的看点无疑是京剧和话剧的完美融合,与以往话剧中运用戏曲元素不同,这部戏让观众看见戏剧的叙事方式和京剧的故事内核,既有形式美又有主题升华,两者结合成为舞台上的一种全新样式。

61

1月12日至21日,北京人艺新排经典大戏《名优之死》在首都剧场上演。(北京人艺供图李春光摄)

      “见了观众一部戏才算是完成。”同时兼任导演和主演的闫锐表示,有了2018年首演的舞台检验和一段时间的沉淀,此番回归也在舞台处理上做出了调整,“首先台词上要更精炼,节奏上更紧凑。”同时“去掉了一些展示性的动作,还是别过分炫技,要以戏为主,从人物出发。”闫锐说道,从导演角度上对戏进行了整体把握,从演员角度他对人物认识和表演分寸上也与以往有了不同,“原来比较使劲,现在要放下来,松一点,才能更有强调和突出表现的东西。”

60

1月12日至21日,北京人艺新排经典大戏《名优之死》在首都剧场上演。(北京人艺供图李春光摄)

       与其他话剧不同,《名优之死》一方面需要话剧演员有舞台成长,另一方面还考验演员的戏曲功底,虽然是戏曲科班出身,但闫锐称要恢复起功夫来也不是件容易事,早在两个月前就提前穿起了京剧的厚底鞋,甚至一边导戏,一边压腿、踢腿。“你下多少功,出多少力,流多少汗,台上就会结什么果。”而对非科班出身的李小萌来说,就是更大的挑战,“唱戏的音区和舞台说话的音区是不一样的,需要找到合适的位置。演员需要对自己有要求,有控制。不是要了解一些皮毛,要了解更深层的东西。”从上一轮演出学习戏曲身段、唱腔,到这一轮一早就苦下功夫,李小萌的舞台表现也得到了不少专业人士的认可。

       本轮演出将持续至1月21日。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qianlong.com/2021/0113/527306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