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东方名家名剧月:荟萃红色佳作与新创好戏

发布时间:2021-01-13 11:29:54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昨天对外发布演出剧目:从3月20日至5月2日,长三角各戏曲院团将带来14台剧目共19场演出,其中,红色题材与优秀新作是最大的看点。

       据透露,上海京剧院两出经典剧目《智取威虎山》《杜鹃山》将分别担纲开幕与闭幕大戏,呈现国粹的风华正茂。“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气势宏大的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兼具革命英雄主义与浪漫主义,历经几度重排,60余载常演不衰。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将再度扮演传奇侦察英雄杨子荣,带来脍炙人口的唱段与极具艺术感染力的表演,展现“甘洒热血写春秋”的英勇豪情。“梅花奖”得主史依弘则将在《杜鹃山》中带领观众在“乱云飞”的优美唱段里重温红色经典,寻找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是上海的宝贵资源,上海沪剧院与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不约而同地选择用“上海的声音”诠释红色题材精品力作。上海沪剧院的《江姐》被院长茅善玉形容为“老树开新花”,此次该剧全面起用青年一代演员,用全新的舞台面貌和青春气息重现红色经典。几易其稿的原创大型沪剧《壹号机密》在剧情、舞美、表演形式全面升级后,将让观众看到生活戏剧化和戏曲生活化的有机结合。大型滑稽戏《上海的声音》则以“接地气的方式”展现普通人家与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温情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时隔10年将再度迎来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洪湖赤卫队》创作60余年来演出3000余场,塑造了韩英、刘闯、彭霸天等一批鲜明的人物形象,一曲“洪湖水浪打浪”记录了一代人的红色青春。

      “聚焦新剧目、展示新成果、培养新观众是名家名剧月一以贯之的初心。”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副总裁罗学勤告诉记者,此次新创佳作展现的多元时代活力也是舞台上的亮点之一。自2016年年底诞生以来,长篇评弹《高博文说繁花》已经成为了上海评弹团的保留剧目之一。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此次将带来新版《高博文说繁花》的首次公演。据介绍,新版突破书场形式,加入上海话内容,将在保留曲种的独特韵味的同时注入全新色彩。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原创现代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别出心裁地选取了梅兰芳青年时初闯上海滩的拼搏经历创作而成。该剧以戏中戏和虚实结合的形式,采用工笔白描与侧面剪影相结合的手法,展现一代京剧大师的艺术成就与人格魅力。此外,杭州越剧团将呈现大型经典越剧《红楼梦》与《玉蜻蜓》,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将带来《五女拜寿》与新版《梁祝》。

       记者王筱丽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pro/2021-01/13/c_112697613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