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巩汉林等影视界人士长沙探讨乡村振兴题材影视创作

发布时间:2021-01-19 10:06:08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巩汉林等影视界人士长沙探讨乡村振兴题材影视创作

乡村振兴题材影视创作会暨电影《在河之洲》剧本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杨华峰摄

   中新网长沙1月18日电(记者邓霞)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18日在长沙表示,影视创作不能凭空想象,要脚踏实地、带有泥土芳香地去想象、去创作,要把真实的生活逻辑用影视创作的美学手段将其合理化、美化,这样的电影才经得起历史时间的考验,经得起观众对它的审视和接受。

   当天,由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主办的乡村振兴题材影视创作会暨电影《在河之洲》剧本研讨会在长沙举行,包括巩汉林在内的多位影视界人士与主管单位及扶贫办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后扶贫时代”乡村振兴题材影视创作,并就该题材电影《在河之洲》的剧本进行研讨。

巩汉林认为,影视创作要有“泥土芳香”。 杨华峰摄

巩汉林认为,影视创作要有“泥土芳香”。杨华峰摄

   作为一部乡村振兴题材影视作品,《在河之洲》讲述在湖南大湘西地区,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为了改变命运,在扶贫干部的带领下苦寻振兴之路,最终走向幸福生活的故事。影片围绕“幸福生活是通过努力奋斗得来的”这一主题,在一波三折的故事发展中表达出中国各族人民对家乡故土天然的依恋之情。

   “很多人总是向往诗和远方,而在湘西大地上,就满载着奋斗的诗篇和幸福的远方。”导演朱少宇说,自己30多年前曾在湘西拍摄过短片,当时那里交通闭塞,生活贫困,连给电池充电都要跑上十几公里。而当他2019年受邀再次来到湘西时,看到当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变的只有那美丽的风景、纯朴的民风和让人垂涎的美食。这些感触给了他创作的冲动,想通过一部电影来记录湘西的变化以及为这些变化而努力奋斗的人。

   为拍摄好这部作品,电影主创团队在朱少宇的带领下深入大湘西山区采风走访,实地调查取景长达一年时间,采访了许多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为电影剧本的创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在视频致辞中说,《在河之洲》从细微处着手,表现了中国基层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以及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和感情。希望主创团队更深入了解湘西地区的民俗和历史文化,为电影拍摄提供更多丰富的细节,增加电影整体的艺术水平和感染力,让每一位观众通过电影更加全面地了解和认知湘西这片神秘而美丽的土地。

与会人员合影。 杨华峰摄

与会人员合影。杨华峰摄

   巩汉林也表示,拍戏拍的不仅是戏剧结构的戏,还有细致的“细”,仔细的“细”,一部影片的好与坏、成功与否,取决于细节的处理。他希望主创团队坚持追求细节的真实,做到演员与角色、艺术与生活、体验与体现的高度统一。

   会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秘书长许柏林、饶曙光,著名编剧陈宝光等与会人员还就电影内容如何避免同质化、当地风光和民俗风情如何更好地融入电影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1/01-18/939052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