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世代传诵英雄赞歌

发布时间:2021-01-19 13:42:18 丨 来源:中工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奋斗足迹

   讲述人:格萨(斯)尔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金巴扎木苏

   《格斯尔》史诗是我国藏族和蒙古族等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史诗,是迄今为止人类所拥有的篇幅最长的活态史诗(蒙古族称之为《格斯尔》、藏族称之为《格萨尔》)。内蒙古巴林右旗是蒙古族格斯尔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我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英雄的故事流传下去。我今年已经86岁,自幼在家庭的熏陶下学习民间音乐,八九岁时便能演唱较长的叙事民歌,15岁时可自拉自唱乌力格尔、好来宝。1983年后,我开始了寻访格斯尔故事的旅程,不管是东边的苏木,还是西边的嘎查,只要听说有老人会讲,不顾山高水远、路途坎坷,我都要去听去学去记。整理记录的格斯尔也从最初的口口相传到一卷两卷再到如今43万行的史诗级巨著。

   这样的文化瑰宝需要有组织去进一步开发管理和保护,需要有领头人将它传承下去、发扬光大。2010年,在巴林右旗的高度重视下,格斯尔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成立。如今巴林右旗格斯尔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发行了百集电视说唱艺术片《格斯尔故事》,搜集整理了口传格斯尔1300小时的资料,出版格斯尔文化资料200余部。我还有成千上万行的史诗记在心里,英雄的故事我要再唱下去。

   2019年7月,正在内蒙古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赤峰博物馆观看了古典民族史诗《格萨(斯)尔》说唱展示,并同《格萨(斯)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支持和扶持《格萨(斯)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我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总书记对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视让人很受感动。

   “天苍茫,歌声扬,心中升起的是他那守护民族史诗的太阳。白发苍,情悠长,手中奏响的是他那接续文化生命的希望。”这是2019年“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仪式上给我的揭晓词,更是对优秀民族文化的充分肯定和褒扬。这也是我继2018年被原文化部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格萨(斯)尔》第五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之后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传诵英雄赞歌《格斯尔》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演唱艺人的艺术水平直接影响艺术效果。传承的关键就是爱好,找学生也是这样,《格斯尔》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目前,在我培养的徒弟中,已有20余人能够独立说唱《格斯尔》史诗。

   光明日报记者高平、光明日报通讯员田凤元采访整理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workercn.cn/34059/202101/19/210119094227229.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