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罗清元:用生命去创造生生不息的榕树艺术

发布时间:2021-01-20 15:16:59 丨 来源:映象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罗清元原名罗性壹,1970年出生,爽快开朗,眉清目秀,帅气中透出睿智与豁达,脸上的酒窝让人感觉笑意总是写在脸上。虽是北方人,却有着南方男子的细腻与温和,如他的作品一样静谧而又富有内涵;看似不善言谈,说起榕树,罗清元却滔滔不绝。对所经历的一幕一幕酸甜苦辣记忆犹新,对文艺事业追求是那样的执着与痴迷。陶醉在他的故事里和绘画的作品里,同样是一种享受。

   罗清元十八岁那年,父亲感觉他酷爱艺术,在农村也不会有大的发展,也该到上班的年龄。在那个年代,不考学能到市里上班是很荣耀的事情,父亲就让他离开宁陵,到平顶山矿上上班,这也是他人生的转折点,也由此改变了他的命运,上班的工资他都用于买笔和纸,闲暇时间都用于练书法,对于他的艺术生涯也步入新的起点。

   他有幸结识时任平顶山日报美术总监李光宇,据介绍,李光宇是平顶山市老一代艺术家,著名国画家,为该市美术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罗清元也从书法转向专攻山水画,受李光宇的指点,加之罗清元的勤奋和聪慧,他的绘画水平大有长进。除了李光宇的指点,还受不少艺术大师的熏陶和指导,他也正向成功的艺术殿堂脚踏实地一步步走下去。

   罗清元自幼受家庭熏陶,酷爱书法绘画篆刻。从2001年起,他开始学习中国画,拜画家李光宇为师,主攻山水画。同时,他还取法乎上,追溯国画之渊源,认真研习任伯年、齐白石等大师的作品,终融会贯通于一体,形成了独具一家之风格却又不乏厚重之功底的自家特色。

      但在山水画国画领域他认为自己很难有大的突破,李光宇指导他,国画绘画要不断创新,于是他就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去画。在网上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榕树,通过查阅资料,他了解榕树菩提树也,在南方被称为神树,唯榕树可以独树成林,是植物界树中之王。它根系发达枝叶茂盛,榕树被视为长寿、吉祥、纯洁爱情的象征,有荣华富贵之寓意,还有很深的寓意。于是他一下迷上了榕树,罗清元在网上看到了画家杜应强老师的榕树作品,决心画榕树作品。

   罗清元迷上榕树之后,就从师杜应强,为了找杜应强,从2008年到2013年他找了五年才找到。杜应强被罗清元对艺术的真诚追求所打动,就收下这个虔诚的徒弟。从此,罗清元进入了画榕树画的精彩世界。在杜应强的指点下,不拘泥于杜应强的作品,日日勤于钻研,从写实到写意,创新了国画榕树皴法,自成一派,别具一格。在构图和色彩上,他都得到了杜应强的真传,将榕树画演绎得出神入化。

   罗清元细心研究,苦苦研读,精心画画,从儒家到道家,从佛家到基督教,再国外的哲学,马克思的哲学等,寻找画家思想中"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对于艺术不懈地追求创新。

   罗清元以一颗无比纯净、善良的心,去造化中寻找灵感和闪光点,然后以独特的视角付诸笔墨。罗清元的榕树画作虽看起来色彩富丽,却分明又朴实亲切,藤蔓间或枝干下鸟雀更是活灵活现,仿佛喧闹于耳边,整体看来不乏师法于造化的灵性与真诚,又充满传统写意画的闲情与意趣。颠覆此前图式的单一性,进一步探索榕树图像的内在结构,将榕树的自然形态向绘画表现形式进行全方位转换,真正找到榕树绘画的现代表现空间。

   罗清元在榕树的画法上采用写意和工笔两种画法,创造性地使用扇笔焦墨皴皮法,又采用水墨浸润法画榕树叶,减少了密度,增加了层次,并点缀以浓淡不一、错落有致的苔点,更以寥寥数笔写出小雀的形神。焦墨画是采用干笔浓墨而不借助于水的渗化作用的一种画法,也是一种最古老的画法,比如五千年前的彩陶就是焦墨画法,隋唐时期兴盛起来的壁画,也基本上是焦墨。水墨作画,要着意于把握笔头蘸水量的多少,熟练地掌握运笔的快慢疾徐、轻重强弱,既有感情的充分宣泄,又要有高度的技术技巧。画得好则氤氲洇润,浑厚华滋,弄得不好则散漫糊涂,形如"墨猪"。

   焦墨作画则可以放笔直干,不受用水多少的干扰限制,一心一意在虚实刚柔的尽情表现中发挥"用笔",既可痛快恣肆地表达情绪,又可使笔型笔意得以充分张扬。观其作品没有造作的笔触,没有浮夸的线条和强烈的色彩,淡淡的笔墨展现出自然的美。墨与色融为一体,在统一气氛中有变化、有灵动。这些水墨作品格调柔和、雅致、大方,给予人以和谐感与悠闲感。这些感觉既是画家在大自然中获得的启发,也是他内在平静心态的反映。整幅榕树画作的创作过程,从笔墨的运行到形象的刻画,乃至遍贯全画的节奏和韵律,似乎都是信手拈来,不见丝毫的雕琢筹措;作品却头头是道、处处生发,行于当行、止于当止,枯中见润、刚中寓柔,纵放而不粗野、简阔而不单薄,给人以潇洒酣畅、清新刚健的审美感受。

   罗清元作品从焦墨到彩墨的跨越也是一个质的飞跃,彩墨是指绘画之颜料,制成墨的形状。古人作画,初用水墨,唐代时始用青绿。说到彩墨,人们往往首先会想到青绿山水,传统水墨中无法表现的色彩色调,在彩墨画中可以得到完美的诠释。彩墨将传统技法与西方油画融合,打破中西方绘画在视觉效果上的壁垒,以丰富的用色寻找画面需要表达的时间空间,彩墨则可以让观者很直接地感受到画家所要表达的东西。以复合色直接入画,不仅吸收了西洋画法,同时赋予了国画传统精神,这也是彩墨能够引人驻足的魅力之一。除了具有时代性和符合现代审美外,彩墨画所需要的极高技法,以及丰富的颜料搭配也使其具有极高艺术价值和生命力。彩墨画需要先在调色盘上用多种颜色调制好适合画面需要的色彩,直接落笔到薄薄的生宣纸上,其技术高度和艺术含量远高过传统水墨画。罗清元彩墨榕树作品优雅大气,灵气逼真,笔画遒劲,取众家所长于一身,根深叶茂,姿态雄强。2007年以来多次参加国家大型赛事,并多次获奖,2008参加全国大河书画展获得金奖。

   有生命的艺术,是聪慧的思维和高尚的激情所赐予的回报。祝愿罗清元在创作中描绘累累硕果的同时收获更多的喜悦和成就,将国画艺术推向更高更远的世界艺术殿堂。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hnr.cn/mj/article/1/1351339856244117504?fm=1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