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足尖上,“花木兰”英姿飒爽

发布时间:2021-01-21 11:36:06 丨 来源:中工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北朝民歌花木兰的故事,核心是主人公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并凯旋。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多年来给了无数国人精神滋养,也引发众多艺术样式对其进行不断的艺术重塑。以西方的芭蕾艺术来演绎这个古老的中国故事是辽宁芭蕾舞团的大胆创新,辽芭为什么会选择这个题材,迎接这个巨大挑战?

       潜心创作,摒弃浮躁和“快餐”心态

       多年来成功的艺术实践和丰硕的创作成果,使辽芭在国内外有着良好的口碑。在与国际市场打交道的过程中,辽芭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专为国际市场打造一部中国题材的芭蕾舞剧,以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来树立国家形象,传播中国精神。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并反复论证,花木兰的故事进入了他们的视线。创作之初,芭蕾舞剧《花木兰》就定位在高起点、高品质上。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副主任、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说,一部优秀剧目的成功要凝心聚力,沉下心来搞创作,不能浮躁,不能有“快餐”心态,需要精心构思和不断打磨、沉淀。辽芭用了3年时间潜心创作,才将这部舞剧立到舞台上,又在演出成功广受好评的基础上,仍然进行了反复修改、打磨。

       基于对芭蕾舞剧《花木兰》艺术创作上的共知,辽芭集合了一个国内顶尖的舞剧创作团队,经过反复策划、研究,确定了舞剧的总体基调和创作思路。其间,创作团队一方面查阅了大量资料,一方面前往甘肃多地采风,实地感受大漠,寻找能与角色互通的情感体验。随后,全体主创做了大量案头工作,不断创新思路。为了能呈现出独一无二、不同于其他艺术种类的花木兰形象,《花木兰》的编剧兼导演王勇和陈惠芬修改和推翻的文字稿件,几乎能塞满整间屋子,大到一处情节的设计,小到指尖一个动作的表达方式,都反复推敲直到满意为止。

       创作期间,团队中的每一人体会了反复寻觅推敲而不得的艰难,都体验了灵感乍现之后豁然开朗的快乐。从量变到质变,所有环节的精益求精,最终造就了芭蕾舞剧《花木兰》。

       观众意见、建议“至上”

       2018年7月,芭蕾舞剧《花木兰》在辽宁省内开启首演之旅,8场演出得到观众充分认可,剧场内外兴奋的观众纷纷表示:“不用讲解也看得懂”“还是中国自己排出来的《花木兰》好看”“和想象中的一样”。首登舞台的大获成功并没有让创作团队停下脚步,而是马上接着修改,为出国演出做准备。首演一结束,《花木兰》的全体主创便齐聚沈阳,并邀请国内外专家观看演出后召开专题研讨会,集体为《花木兰》“把脉”。同时,辽芭还特别重视观众的意见和反馈。剧场演出时,他们不断收集来自各个方面的观剧感受和意见,甚至经常坐在观众席中,收集观众对舞剧的反应和意见,并把他们的合理化建议用到后续修改方案中。2018年11月,修改后的芭蕾舞剧《花木兰》再度亮相,在沈阳、北京一口气演出20余场。

       此间,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成立,作为集团的优质资源,辽芭在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带领下,全身心投入艺术创作。集团对《花木兰》的创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对创作中出现的困难及时解决,是《花木兰》走向后续成功的坚强后盾。

       化茧为蝶,“变与不变”

       修改后的芭蕾舞剧《花木兰》重点在几个地方有了变化。比如,为表现木兰思念家乡的大雁舞一场,木兰希望自己变成大雁飞到父母身边,第一版《花木兰》中编排的是木兰旁观雁舞的抒情遐想,第二版《花木兰》改为让木兰和李朔将军加入了雁群共舞,具象了人物情感,增强了舞蹈感染力。还有,木兰成为将军之后,如何体现她的成长与成熟、体现她不同于此前的新兵形象,修改后的版本强化了她与李朔将军之间一段表现兄弟之情的舞段,这其中既有男人的交往特征又不逾越木兰暗藏的女儿身份的限定,细腻意象的舞蹈语汇表现了深情复杂的人物情感。舞剧结尾,返乡后的花木兰重着女儿装、对镜贴花黄之后,与思念中已经牺牲的李朔将军双人共舞,表现了对质朴爱情和美好田园生活的渴望,使花木兰的形象得以升华。

       一部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如化茧为蝶,在从“高原”到“高峰”的不断打磨中,辽芭呈现出变与不变两种特性。不断变化的是精致和细腻的舞剧品质,辽芭的演员队伍经过国内外专家的悉心指导,经过多年与国际顶尖芭蕾团队的合作熏陶,从原来仪态高雅的芭蕾王子和公主,成长为能够很好体会角色、进入角色内心的好演员,有了不一样的精气神。而不变的是辽芭始终不渝的精品意识和执著精神,是花木兰身上承载的、流传至今的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

       架起文化沟通桥梁

       至今,芭蕾舞剧《花木兰》已经演出上百场,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充分肯定。2019年8月至9月,《花木兰》赴美国纽约、费城、波士顿、华盛顿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多伦多等地进行国际巡演,所到之处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被称赞为“超一流的中国芭蕾”。有专家评价:“借用西方经典芭蕾艺术的外壳,注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魂魄,经由当代艺术家的智慧创想,架起东西方文化沟通的桥梁,向世界讲述一个多维、立体的中国故事。”

       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书记韩伟介绍,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成立后,充分发挥了整合资源优势,增强了集中精力出作品、出精品的能力。芭蕾舞剧《花木兰》赴美国、加拿大等国成功进行国际巡演,是辽芭的艺术实力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的体现,更是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的重要成果之一。

原文链接:

http://ent.workercn.cn/34060/202101/21/210121091632492.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