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交响乐团里的乐器,你能认清吗?

发布时间:2021-01-21 17:26:23 丨 来源:中工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日前,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在严峻的疫情下如期上演,维也纳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在观众席上空无一人的“金色大厅”,用最高艺术水准诠释了18首交响曲,包括中国在内的90多个国家的电视台直播了音乐会,广大观众为之动容,增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可你能认清交响乐团里的那些乐器吗?知道这些乐器在演奏时起什么作用吗?

       交响乐团的乐器被划分为6个组

       交响乐团乐器种类和数量没人能说清楚,自然界一切可以弄出声响的东西都可能被作曲家用作乐器。所以说,一场交响乐上台演出的人数并没有统一标准,有的几十人,有的上百人,有的数百人甚至上千人。

交响乐团一般把所有乐器划分成6个组,即弓弦乐器组、拨弦乐器组、木管乐器组、铜管乐器组、键盘乐器组、打击乐器组。

       多数交响乐团在弓弦乐器组配置第一小提琴16-18人,第二小提琴14-16人,中提琴10-12人,大提琴10-12人,低音提琴8-10人;在拨弦乐器组配置竖琴2人;在木管乐器组配置长笛4人(第四长笛演奏短笛),双簧管4人(第四双簧管演奏英国管),单簧管4人(第四单簧管演奏低音单簧管),大管4人(第四大管演奏低音大管);在铜管乐器组配置圆号6人,小号4人,长号4人,大号2人;在键盘乐器组和打击乐器组,根据需要配置若干人。如此计算,多数交响乐团上台演出的人员有100多人。

       弓弦乐器是交响乐团的主力

       在交响乐团里,弓弦乐器指的是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提琴,它们属于弦鸣乐器,靠琴弦振动发音。弓弦乐器发音连贯,音色统一,整个音域跨越7个八度。由于弓弦乐器没有音品,可以演奏出富有表现力的滑音来,极具歌唱性。弓弦乐器配置60多支,是乐团的主力,配置在舞台前面和两侧。

       小提琴发音灵敏,音色华丽,音域宽广,表现力强,就像一只会唱歌的百灵鸟,被誉为“乐器王后”。小提琴有4根琴弦,空弦音依次是g、d1、a1(440赫兹)和e2,用高音谱表记谱,音域从g到b4。

       小提琴是整个乐队的核心,主要演奏旋律声部。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小提琴是歌唱家,而其他乐器则是给小提琴伴奏的。小提琴分成第一小提琴和第二小提琴,前者演奏主旋律,后者提供协助。

       乐队首席,就是乐队里小提琴拉得最好的人,他是乐队的核心,除了带领第一小提琴演奏旋律外,还担任独奏,并负责全乐队的定音,协助指挥排练。

       中提琴比小提琴略大,声音比小提琴更柔和、厚重,通常在乐队里演奏第二声部。中提琴比小提琴低五度,4根空弦音依次是c、g、d1、a1,用中音谱表记谱,音域从c到a3。

       大提琴就比小提琴大多了,它声音浑厚,像阅历丰富的老人在诉说,是乐队里最富表现力的乐器。大提琴既是次中音声部也是低音声部,演奏低音旋律和伴奏均表现优越。大提琴比中提琴低八度,大多用低音谱表记谱,4根空弦音依次是C、G、d、a,音域从C到e3。

       低音提琴俗称“贝斯”,它的个头更大了,一般要站着或坐在高凳上演奏。低音提琴为整个乐队建立低音支撑,构成和声基础。低音提琴是弓弦乐器家族的唯一移调乐器,用低音谱表记谱,向下移调八度,4根空弦实际发音依次是E1、A1、D、G,实际音域从E1到降b。

       竖琴是交响乐团的标配

       一场交响音乐会,可能没有钢琴,但一定有竖琴,它是交响乐团的标配。竖琴看上去高傲华丽,有一种“鹤立鸡群”的感觉,一般配置在舞台的左后侧(观众方向看)。

       竖琴属于拨弦乐器,同样靠琴弦振动发音,多数情况下演奏分解和弦。竖琴共有47根琴弦,跨越6个完整的八度,另外有C、D、E弦在最低音域处重复,有F、G弦在最高音域处重复。竖琴用大谱表记谱,C大调音节定弦,音域从C1到升g4。

      竖琴共有7个踏板,从左到右的排列顺序是B、C、D、E、F、G、A,左脚控制左侧的3个踏板,右脚控制右侧的4个踏板。每个踏板有上、中、下3个卡槽,控制同一音名上的所有琴弦(最低的C和D弦不受踏板控制),所有踏板在中卡槽就是C大调音阶;某个踏板在上卡槽,该踏板控制的同音名琴弦降半音;某个踏板在下卡槽,该踏板控制的同音名琴弦升半音。

      作曲家必须熟悉竖琴踏板的倒换规则,避免让同一只脚同时倒换两个踏板,为方便演奏,还要在谱子上标注各踏板的位置。其他乐器也是如此,作曲家必须了解各种乐器的音域和演奏技巧,否则,写出来的曲子乐器无法演奏。

       木管乐器能吹出多变的色彩

       木管乐器并非都是木制的,单簧管、双簧管、大管是木制的,但长笛和萨克斯管则是由金属制造的。

       木管乐器属于气鸣乐器,靠空气振动发音。木管家族种类繁多,音色丰富,每件乐器都有鲜明的特色,除伴奏外,木管乐器的独奏部分并不在少数。木管乐器配置在舞台中间部位。

       长笛不靠簧片发音,演奏者对准吹孔吹气,气流冲击边棱发音。长笛发音非常灵敏,声音柔和,大多在平行音程上演奏或交替演奏,有时演奏富有情感的长音旋律。长笛多数用C基音长笛,用高音谱表记谱,演奏音域从c1到c4。

       长笛之所以被划分到木管组,因为它最初就是木制的,尽管现代长笛用金、银、不锈钢等金属材料制造,根据传统仍把它划分到木管乐器组。长笛有一个家族,除长笛外,还有短笛、中音长笛和低音长笛,但后两种不常用。短笛音域比长笛向上扩展一个八度,用高音谱表记谱,向上移调八度,实际音高比记谱音高八度。

       双簧管的形状与单簧管很像,只是喇叭口小些,它略带鼻音的音色很情绪化,被誉为是“花腔女高音”。双簧管用高音谱表记谱,音域从降b到a3。

       双簧管还有一个重要功能,那就是,整个乐队都以它吹出的a1定音,即便双簧管吹出的这个音有些偏差,其他乐器也要跟着相应偏差,这个音就是整个交响乐团的标准音。

       英国管比双簧管更修长些,吹嘴略微朝下弯曲,喇叭口是球形的,它忧郁质朴的音色很有情调,让人有怀旧感。英国管是F调移调乐器,用高音谱表记谱,实际音高比记谱音低纯五度,实际音域从e到c3。

       单簧管的音色非常富有弹性,既可低声细语,也可高亢激昂,并且能与管乐器与弦乐器很好融合。单簧管常用的是降B调移调乐器,用高音谱表记谱,实际音高比记谱音低大二度,实际音域从d到g3。单簧管是十二度超吹,而其他管乐器都是八度超吹,这是单簧管的独特之处。

       单簧管自己也有一个家族,除降B调单簧管外,还有降E调单簧管、A调单簧管、降E调中音单簧管、F调巴塞管、降B调低音单簧管、降B调倍低音单簧管等。

       大管也叫“巴松管”,是木管乐器组的低音部。大管在低音区雄壮有力,中音区温和甜美,高音区富于戏剧性,听上去有种滑稽感,被称作是“管弦乐队小丑”,作曲家很喜欢给大管写一段独奏旋律。大管伴奏时往往重复大提琴或低音提琴,营造出立体化色彩。大管一般用低音谱表记谱,有效音域从降B1到降e2。

       萨克斯管一般用黄铜手工打造,但它被分为木管乐器组,因为它的音色更接近木管乐器的单簧管,而且也是靠笛头上的单簧片发音,指法也与单簧管的相似。萨克斯管是1840年才被发明出来的年轻乐器,在交响乐团里用到的机会并不多,如果需要萨克斯管,一般由单簧管演奏员吹奏。萨克斯管是移调乐器,常用的有降E调中音萨克斯管和降B调次中音萨克斯管,用高音谱表记谱,实际音高分别比记谱音低大六度和大九度;降E调中音萨克斯管的实际音域从降d到降b2,降B调次中音萨克斯管的实际音域从降A到f2。

       铜管乐器能吹出辉煌的声音

       铜管乐器属于气鸣乐器,靠嘴唇在号嘴里吹气带动空气振动发音。铜管乐器是交响乐团里最灿烂辉煌的声音,可增加乐曲的张力和戏剧性效果,在舞台上配置在木管乐器组后面。

       圆号被称作“交响乐队之王”,它既是铜管声部的一部分,又是木管声部的附属,是乐队里配置件数最多的铜管乐器。圆号的声音虽然没有小号响亮,但它吹奏和弦饱满且富有弹性,音色很容易辨别,感觉是从远处传来的声音,很有空灵感。圆号型号很复杂,但F调的居多,用高音谱表记谱,向下移调纯五度,实际音域从F1到f2。

       小号过去被称作是“国王的乐器”,只有国王在场时才允许用小号演奏。它高亢嘹亮,华丽辉煌,表现力丰富,穿透力极强。小号通过3个按键的不同组合,把泛音列降低小二度到增四度,从而能演奏任何调性的音乐。圆号、大号也是如此。小号是移调乐器,最常见的是降B调小号,用高音谱表记谱,实际音高比记谱音低大二度,实际音域从e到c3。

      长号声音饱满圆润,音量很大,在独奏与和声演奏中表现突出。长号的U形拉管共有7个把位(低音长号没有第五把位),每个把位的音高比上一个相邻把位音高降半音。交响乐团里常用次中音长号,用低音谱表和次中音谱表记谱,音域从E到b1。

       大号是铜管乐器组的低音声部,与低音提琴和低音大管具有相同的地位,为整个乐队提供低音支撑。大号用低音谱表记谱,音域从D1到g1。

       管风琴和钢琴是音域最宽的乐器

       钢琴是乐队里除了管风琴外音域最广的乐器,用大谱表记谱,音域从A2到c5。钢琴在管弦乐团里,有时担任独奏,有时作为一个声部,也有时替代竖琴增大琶音力度。虽然把钢琴分到键盘乐器组,但它本质上是打击乐器,因为它是靠琴槌敲击琴弦发音,故此,它经常替代打击乐器组里的木琴、马巴林琴以及颤音琴,甚至也替代定音鼓。钢琴一般置于在舞台左后侧。

       钢琴是由羽管键琴演变来的,在演奏古典交响乐时有的仍使用羽管键琴。

       在管弦乐乐团里,另一种键盘乐器——钢片琴,比钢琴更常用,它看上去像一架小型立式钢琴,里面的机械结构也与钢琴类似,不过,钢片琴的琴槌敲击的不是琴弦,而是钢片,它的音色与钟琴相似,极富穿透力,给观众魔幻般的感觉。钢片琴用高音谱表记谱,向上移调八度,实际音域从c1到c5。

       在规范音乐厅舞台后面,总能看到一大排贴烟囱一样的管子,这就是管风琴,它不但是最大的键盘乐器,也是交响乐团里最大和音域最宽的乐器,音域从C3到c8,有12个八度。实际上,人耳能听到的声音频率在20赫兹到20000赫兹之间,管风琴的超高音和超低音是听不到的,只能用身体感觉。管风琴有多种音色,可用同一力度无限延长任何一个音或几个音,极具震撼力。有的音乐厅没有管风琴,在需要管风琴的地方只能用电子管风琴或用脚踏式风琴替代,但音响效果相差甚远。

       打击乐器五花八门,不尽其数

       打击乐器是交响乐团里最庞杂的乐器组,包罗万象,不尽其数,多数属于体鸣乐器(靠乐器本身整体振动发音,如木琴)和膜鸣乐器(靠皮膜振动发音,如定音鼓),它们配置在舞台最后面,大都由一人演奏几件打击乐器,唯有定音鼓是个例外,定音鼓演奏员只负责演奏定音鼓,即便有时间也不参与别的打击乐器演奏。

      打击乐器主要用来加强节奏,增强根音,制造特殊音效,用五线谱表或一线谱表记谱,打击乐谱号是一个竖立的小矩形。

      常用的有确定音高的打击乐器有定音鼓、钢鼓、木琴、马林巴琴、颤音琴、钟琴、钦巴龙琴、管钟、古钹等。

       常用的无确定音高的打击乐器有小军鼓、中鼓、大鼓、筒子鼓、邦戈鼓、康嘎鼓、铃鼓、钹、大锣、三角铁、乐砧、牛玲、风铃、橇铃、音树、盒棒、木鱼、响棒、响板、拍板、沙槌、刮响器、风声器等。

       最后说一句,交响乐团的指挥,负责诠释音乐,排练时要一小节一小节指导演奏员演奏;正式演出时,指挥负责打拍子,提醒声部进入,控制节奏和各声部的强弱,调动整个乐团的演奏激情。

原文链接:

http://www.workercn.cn/34059/202101/21/210121140057682.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