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歌推送

孙悦:过自己的生活,走自己的路

发布时间:2021-01-27 09:51:20 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离开舞台十年了,孙悦带着全新单曲《行者》重回大众视线。但她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这并不代表她要复出,只是“为爱发声”,未来也将顺其自然,“过自己的生活,走我自己的路”。







       离开歌坛已经十年,这十年,孙悦心无旁骛地照顾家庭和儿子,这次的新歌《行者》,创作动机完全是因为她先生的公司成立25周年。“有梦的人都需要一颗行者之心——梦从来不在远方,而在每个人的心里。”这样的隐忍和坚持让孙悦热泪盈眶,有感而唱。第一次在录音棚里落泪,是20多年前唱成名曲《祝你平安》的时候。而这一次在录音棚,孙悦再度落泪,不仅仅是因为久违的感动,更是因为对爱人的理解和爱。

   对话

   久违的感动又回来了

   北青报:时隔10年出新歌,是什么心情?

   孙悦:吴总(孙悦爱人)公司25岁生日,他开玩笑地说有什么礼物。他也是随便一说,我就想到可以送一首歌,于是邀请了年轻的音乐人张一然来创作,创作围绕吴总的一段话来完成,他说:我不是一个登山者,我是一个行者,我的梦想在心里。有梦的人都需要一颗行者之心——梦从来不在远方,而在每个人的心里。所以“行者”这个概念,其实是吴总的创意。

   最开始这首歌准备让公司的员工来唱,当我听到音乐的时候,前几句让我非常感动,当时就想自己来唱。随后我又跟作者改了几稿,让旋律更加起伏、跌宕,最终呈现出了现在的这首歌。

   北青报:这么久没有进棚录音了,感觉怎么样?

   孙悦:激动。在录音棚,当爱乐乐团的弦乐响起的时候,久违的那种音乐给我带来的感动又回来了,我唱的那一瞬间,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整个过程每一个环节都会很感动。

   我第一次在录音棚里落泪是录《祝你平安》的时候,因为在我人生最困难的时候遇到这首歌,我觉得那字字句句都是在祝福我。这是第二次,像在跟我爱的人说话,我们是同行者,我们同样都经历了社会的变迁、很多不可预知的事,但是我们还在坚持。好像那么的不经意,但是又那么有意义。

   北青报:这首歌儿子也有参与?

   孙悦:对,在我儿子成长的过程中,他的记忆中并没有我在舞台上的画面,而且他觉得现在的歌电脑都能制作出来。我就想告诉他,妈妈的这首歌是怎么出来的,所以我带着他一起进棚录音。一个多小时录完,我问他怎么样,他特别真诚地说:妈妈真棒。录完小样我们一起听的时候,他突然问我有鼓吗?我说你想试试吗?他说可以。他6岁开始学架子鼓学到12岁,已经有一年多没打鼓了,距离正式录音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我说可以请老师帮忙集中训练一下,你可以试试。如果你的鼓打不好,影响了整首歌,那肯定不会用,不过最后他完成得非常好。

   这次出歌并非是要复出

   北青报:这10年主要精力都用来照顾家和孩子?

   孙悦:是。我觉得时间真的一晃就过去了。孩子的成长我一直都陪伴着,并且会经常带着他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我觉得还是很欣慰的。对我来说舍掉舞台、掌声和鲜花,并没有太多遗憾。错过孩子的成长对一个母亲来说更遗憾。

   北青报:这首歌让很多人都以为孙悦要复出了。

   孙悦:其实没有什么复出,不是说我要怎么样,任何时候都必须遇到首先能感动自己的歌,你才能唱好。当知道我要录音,我爱人和孩子并没有觉得我要重回舞台,但我知道我的歌迷一直都在期盼着我的声音,一直在默默等待、支持着我。

   这首歌就是为了“25岁”的主题,以及所有为精彩人生而拼搏的人创作的。我10年没录音了,这次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完成录音,总觉得是不是哪里不完美,希望再录好一点。

   北青报:会不会因为这首歌,后面还会有其他音乐上的计划?

   孙悦:没有,就是顺其自然。有好歌,我就录。还是过自己的生活,走我觉得该走的路。

   我是真的特别感谢参与这首歌创作的音乐人张一然,还有混音师、录音师,他们都很年轻有才华,希望大家多去关注他们。包括我儿子这次亲手绘制了单曲封面。跟十几个年轻人一起碰撞的感觉特别好。4天完成创作,21天制作完毕,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不同时期有不同角色

   北青报:当时为了家庭和孩子离开了舞台,这期间有没有想要再回到舞台?

   孙悦:慢慢静下来回归家庭,有更多的时间去照顾家人、陪伴家人,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我只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不同时期、不同的角色,就会有不一样的舞台。我会努力把每个角色做好,虽然很辛苦,也会有割舍,但是值得。其实想一想,不管你在做什么事情、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走着自己的路。

   北青报:有时候也会怀念舞台吗?

   孙悦:能不怀念吗?一直以来我都尽量不去看娱乐节目。这几年也有不少综艺节目找过我,包括一些亲子节目,都没去。我是觉得现在这样挺好的,也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生活环境。

   我一直觉得我真的很幸运,所以一切顺其自然。现在儿子也长大了,该唱我也会唱。明年还会有一些歌,我也要考虑我的歌迷,不能让他们等太久。

   北青报:儿子支持你重回舞台吗?

   孙悦:这几天让我感动的是,我儿子很少发朋友圈,但他发了关于我唱这首歌的内容,我问他这歌怎么样,他的表情和态度就像他爸爸,很认真地说:妈妈,真好。我觉得好像我就盼着这一句话,儿子的肯定是妈妈最大的幸福。

   无论你做了什么,无论你的角色有多小或者多大,都不重要。获得儿子心目中对你的那种尊重、那份认可,就足够了。

   文/本报记者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01/27/content_287137.htm?div=2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