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天津人艺原创话剧《中国大戏法》进入联排阶段

发布时间:2021-01-28 16:02:48 丨 来源:中工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上图肖桂森(左一)、朱熹清(右一),与天津人艺演员们在排练场。

   当中国戏法携手话剧艺术,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原创话剧《中国大戏法》,已进入联排阶段。昨日记者探班彩排现场,感受两种艺术融合的精彩。

   话剧《中国大戏法》,聚焦中国传统艺术——戏法,讲述了在清末历史背景下,戏法艺人的命运。本剧由钟海担任艺术总监,总策划侯泉根,出品人李阳。编剧肖桂林、肖桂森,导演迟筱桐。作为一部将话剧、戏法相融合的作品,本剧由戏法演员、话剧演员共同演绎。非遗戏法传承人肖桂森饰演张宝清,朱熹清饰演朱连魁,李淑敏饰演慈禧,肖桂林饰演王七爷。记者探班时,正赶上“皇帝请老佛爷看戏法”一场戏。慈禧高兴之际,赏了戏法艺人官职,转瞬间又因故迁怒于艺人,治其死罪。

   中国戏法和话剧这两种艺术形式,从表现方式、艺术语言等方面有着明显的不同,将这两种艺术相结合,其实并不容易。导演迟筱桐分析,戏法要在短时间内制造包袱和戏剧性,而话剧讲究故事线的铺垫和展开。“戏法的‘使口’有点像相声,讲究‘三翻四抖’,要和观众有互动、抖包袱、调动氛围。在和话剧演员配合时,我们都想展现我们心目中最好的表演效果,这就需要演员之间相互磨合。”肖桂森坦言:“排练过程中,我们向话剧演员学到了很多,演员们的情绪调动也感染着我。”

   据肖桂森介绍,剧中角色张宝清、朱连魁是中国戏法有据可查的“祖师爷”。肖桂森说:“我这算替祖师爷传道吧,演得好演不好,请大家多担待。我们这些年,全国巡演、写书出书,包括这次做舞台剧,希望能把这项传统文化发扬传承下去。”

   导演迟筱桐向记者透露,话剧《中国大戏法》中,不仅有中国戏法艺术,还将包括顶坛子、耍刀等。希望能让观众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她说:“余秋雨老师曾说,中国文化是奔流不息的大江,而不是江边的枯藤、老树、昏鸦。文化一定要保留、发展,让年轻人所知、所热爱,才能够长久地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王瑞丰文并摄

原文链接:

http://www.workercn.cn/34059/202101/28/21012814183777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