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孟京辉两部代表作将亮相

发布时间:2021-01-29 15:36:13 丨 来源:中工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孟京辉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戏剧导演,他的不少作品已经在演出市场持续上演了十余年甚至二十年之久。记者从天津大剧院获悉,今年上半年,孟京辉的两部代表作《琥珀》和《恋爱的犀牛》将相继来津,为天津观众再现这两部当代中国戏剧的经典之作。

   《琥珀》讲述了一则当代都市爱情寓言。一个唐璜式玩世不恭的“风流公子”高辕曾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而新心脏的主人是博物馆女讲解员小优的已故未婚夫。两人结识后,高辕以为是自己诱惑了小优,事实上却是他被小优深深吸引了,而小优却为了能倾听未婚夫的“心跳”,选择与高辕在一起。两人在这种言不由衷的关系里互相折磨,而又深深陷入了爱情。该剧2005年首演于香港艺术节,引发了轰动,2015年起赴德国、澳大利亚、瑞士等多国演出。除了故事本身,该剧的舞台元素现代而多元,即使是在创作十余年后的今天也很具先锋色彩。该剧将于3月30日、31日在津上演。

   与《琥珀》相比,此次来津的另一部作品《恋爱的犀牛》名头更响,也是孟京辉最负盛名的代表作。该剧讲述了年轻的犀牛饲养员马路单恋上了女孩明明,为她做了很多依然没能得到芳心,为爱情盲目的他逐渐陷入了绝望与癫狂,像一头疯狂的犀牛,在一个犀牛嚎叫的夜晚以爱情的名义绑架了明明。该剧自1999年首演以来已上演了9个版本共2500余场,该剧以其极富个性的气质与台词受到众多“文青”的青睐,也深受一代代高校学子的欢迎,剧本已被翻译成韩文、英文、意大利文、法文、德文、罗马尼亚文等语种,是国际认可度最高的中国当代戏剧之一。该剧将于5月13日、14日在津上演。

   此次上演的两部作品均由孟京辉执导、廖一梅编剧。孟京辉的戏剧作品以辛辣、幽默、批判为主要特色,同时,他在舞台表现方面打破常规,屡屡进行先锋性的尝试,在舞台艺术领域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著名编剧廖一梅是孟京辉艺术上的黄金搭档,她的文字尖锐、粗粝又具有诗意,很多作品虽是爱情悲剧却能使观众笑着流泪。

   记者翟志鹏 

原文链接:http://www.workercn.cn/34060/202101/28/21012818055737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