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个人IP在抖音迎来破圈升值的黄金时代

发布时间:2021-01-29 17:26:33 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给我一个机会,我以前没得选择,现在我想开抖音。”“好啊,去跟粉丝说啊,看他们让不让你开抖音咯?”“那就是要让你们关注咯!”激昂悲怆的配乐中,天台上风声呼啸,刘德华扮演的刘建明被持枪指着后脑勺的《无间道》名场面,被“改编”为他宣布入驻的首条视频。

   另外,这令无数影迷热血沸腾,十几年难忘的经典一幕,在天台名场面互动活动中,更被无数达人神还原。随后,刘德华在第二条“男主角试镜”视频末尾,宣布邀请抖音用户成为自己的“搭档”,掀起又一波试高潮。

   入行40周年,拍摄超过160部电影,出版单曲及合集唱片专辑近80张,举办近500场次个人演唱会,参与投资的影视项目近30个。这是刘德华本人在影视圈创造的纪录,近日由他出演的《拆弹专家2》已经斩获11.63亿票房,尽管演艺圈潮来潮往,但刘德华依旧几十年如一日地保持着强大的票房号召力。

   从过往《人物》对他的采访中,他提到过“光是用文字,没有温度的接触,我不懂。我是连讲电话都不喜欢的人,我一定要面对面。这样他会感觉到我的情绪。”他表示自己也不想像一些明星那样,委托经纪团队打理。

   因此,相比图文更立体多维度,更有温度,能够以技术手段实现“面对面交流”,消除时空隔阂,增进了解的短视频沟通,成为刘德华的首次触网选择,也就不难理解了。

   事实上,近年来传统社交媒体逐步沦为营业阵地,中心化分发制和过度依赖流量数据,伤害了平等对话和真实互动的可能,明星人设趋向于扁平化,明星更多地是在社交媒体上完成商业推广和“营业”任务,但营业之外,星粉真实互动的需要仍然长期存在。

   趣味十足的多样玩法,年轻和潮流的标签,使得抖音创作氛围足够开放包容,明星能够和粉丝如朋友一样“玩起来”。用户的高活跃度,“直播+短视频”的即时双向互动生态,使明星每一个动态都获得真实及时的反馈;日活达6亿的庞大流量池,去中心化分发机制,使得明星能够打破私域流量板结的局限,触达更多粉丝。

   相较于冰冷有距离感的图文,视频更直接生动接地气,比图文更多一重维度的视频形式,能容纳更丰富多元的信息,更立体地展现明星的私下真实生活。

   需要认知到的是,明星不仅仅作为个人而存在,更意味着相关作品,粉丝影响力,公众形象等诸多无形资产组成的“IP”。在明星个人IP价值升级破圈的过程中,抖音扮演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无论是上升期艺人,抑或是刘德华这样已经成名数十余年的成熟期艺人,都可能在抖音帮助下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成功“再出道”。

   明星们在抖音上分享穿搭,推荐自己的影视新作品,新单曲,直播日常生活和心情,或是参与挑战,纯粹搞笑,这里没有粉丝控评和机械打榜,而是营造出更加自由,有趣,真情实感的星粉互动社区氛围。

   抖音星粉互动模式日益成熟,击穿传统星粉互动天花板,带来了双重价值。一方面,明星在这里宠粉,获得星粉互动、好友互动的最佳场所,在粉丝的热爱中找到职业价值感和自我满足感。另一方面,粉丝也因此而获得了参与明星生活,真实互动的追星阵地,在与明星和其他粉丝的交流找到集体共鸣感与归属感,情感联结更加深刻。

   此外,艺人是文娱行业的核心资源,明星生态的强化,有利于推动优质内容产出,明星生态的完善,推动着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赋能产业链每个环节,使得整个明星产业更趋向工业化。

原文链接:

http://caijing.chinadaily.com.cn/a/202101/29/WS60138209a3101e7ce973d6ab.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