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紧急公关》:在关系中让光明驱散阴影

发布时间:2021-02-01 13:04:59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电视剧《紧急公关》在CCTV-8与优酷视频开播以来成为收视热剧和热点话题。该剧以危机公关的现实图景为题材将热点事件、职场博弈、家庭伦理和人性剖析等类型元素相结合,用多元视听修辞装置成颇具时代感的职业大戏。

   这部剧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以公关故事为主线展示新闻与公关、职场员工、家庭成员、恋人、师生等诸多关系之间的生活原图,试图从这些关系的时空变化中探索人本光亮的意义及其生成逻辑。整部剧可以说是围绕危机公关事件的视觉隐喻来彰显“让光明驱散阴影”的主题思想。“自我救赎”与“社会救赎”的审美旨趣推动场景的转换和意指的衍伸,给受众留下思考的空间和娱乐的重量。

   《紧急公关》在普及公关知识和再现专业场景的基础上刻画了公关人员的群像。他们在帮助客户建立与公众信息沟通、关系协调、形象修复的危机公关过程中,体现了不同的专业理念、职业精神和行业价值观。林中硕坚持在客户利益和公众利益之间需求最大公约数,坚守正义和行业底线代表了公关界的主流和光明。

   虚假新闻、水军引流、投机取巧、敲诈客户等所隐喻的公关阴影逐渐被阳光驱散。鹰曈和徐雯雯和所代表的新闻媒体没有受公关主体和市场主义影响通过报道事实、追求真相、引导舆论来彰显公共价值和承担社会责任。剧中还批评了不顾当事人痛苦等新闻失范现象。

   在家庭关系中测试“温度”,建构了一幅“亲情百面图”。剧中表现的夫妻、父子父女之间的关系及其演变逻辑,令人深思。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成员的相处与影响机制是不少公共事件产生的根源。周教授对女婿的偏见和做法无疑助推了方励偏执性格的形成和女儿的不幸遭遇。

   马林女朋友跳楼自杀、庞岳因为嫉妒杀死同学,从他们父亲在对待上述事件展开的危机处理方式上可以看到家庭教育背后的阴影。剧中再现了富起来(企业家)和“亮起来”(明星)的家庭夫妻之间的关系,表现了他们从“私域”走向“公域”必须面对的新问题和关系转向之后亟需坚守的道德底线和家庭温度。

   《紧急公关》围绕际格、宏伟公关公司两个典型场景中的员工关系进行多维塑造,包括老板与员工之间,上下级之间,普通员工之间的关系。既再现了勾心斗角、无情无义、欺骗不忠的职场阴影,也闪亮着团结协作、守望相助、信任忠诚的人性辉光。

   林中硕的正直真诚、敢于担当、智谋善断的魅力感染着原本不认同他的员工,并促进员工之间建立积极、阳光的关系。方励的自卑、自私、偏执同样形塑了吴芳的人格形象。而剧情牵引着受众朝向阳光照射的地方。

   恋人的关系是《紧急公关》艺术呈现现实图景、建构社会话题的重要入口。该剧通过林中硕与徐雯雯和袁未的恋爱故事折射了现实生活中情侣之间的矛盾冲突及其产生的性格与社会原因。尹静雅恋爱中被骗、梦瑶不能接受分手跳楼自杀等恋爱故事表现了爱情被裹挟进社会问题的复杂性和严重性。夏茉纯净的恋爱成为受众的审美期待。

   另外,该剧还探索了高校师生之间的关系。周教授对林中硕、方励、庞岳、尹强等学生的学业和人生引领起着重要的作用,进而探讨了导师要立德修身“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该剧在塑造圆形人物、刻画人物心理、还原公共事件、建构热点话题等方面亦下足功夫。不过,该剧对于职场“真实感”的再现、一些情节的生活逻辑、人物性格异化的自然铺陈等还有一定的艺术拓展与升华的空间。我们期待真实生活更多一些阳光驱散阴影的故事。(漆亚林)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